English

我和你,永远一家人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当温暖的音乐响起,一个美丽的大同世界的梦想呼之欲出。

“它完全不同于我所知道的其他奥运或庆典歌曲。这首歌完美而简洁,旋律很美。”当金发碧眼的英国天后歌手莎拉・布莱曼的天籁之音穿透鸟巢飘向世界时,她深知,“这是一次不同以往的演唱体验

”。

尽管16年前就已有过在奥运会放歌的经验,但仅仅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十几天才接到北京奥组委的邀请,莎拉・布莱曼说,“我无法形容刚知道这个消息时有多开心,我必须说,能参加这一庆典对我来说相当幸运。”

同样没有一点儿思想准备的还有她的搭档――中国歌手刘欢。正一门心思找票的刘欢突然接到“这个重大的事儿”,兴奋、忐忑交相袭来。“没听到歌时,压力特别大。所有音乐人都希望有的机会,我能不能拿住?”刘欢说,“录这首歌比以往任何一次花的心思都多”。

然而听到歌,他们都被震憾了。“第一次,我听到了一首只用钢琴伴奏的演唱,然后是孩子的哭泣,它们交织在一起,听到这里我真的掉眼泪了。”莎拉・布莱曼毫不掩饰这首歌给她带来的感动。

“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当中国人在这首歌中听到世界时,莎拉・布莱曼感受到的是中国。“这首歌的完美之处就在于它包含了一些独特的中国元素。和很多西方歌曲不同,其中有一些独特的中国声音和表现形式,这些是我乐于展现的。”对于“我和你”,莎拉・布莱曼认为这是对于人类相守相伴的一种解释和创意,“你”应该是指全世界的人民,“我们”中有一种关联。“这是我认为这首歌描绘的。”

相对于莎拉・布莱曼,刘欢更多体会的是一个“无形”的中国。“有些人听了这首歌也许会觉得它很‘洋’,但我要说,这首歌的音乐元素非常纯粹简单,旋律很大一部分与中国的五声音阶十分契合。我头一次拿谱子,一遍下来就可以扣过来不看了,这个东西和我们太接近了。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东西在里面,只是没有刻意地彰显。”

与往届奥运会开幕前两三个月即公开主题歌的惯例不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一直捂到最后”,原本不解的刘欢拿到《我和你》后便理解了主创者的意图,“写这首歌的陈其钢先生是一个交响曲作家,他是把整个奥运会开幕式作为一个大结构来考量,而主题歌正是其中的一部分,作为创作主题里重要的基本元素,这首歌的主题融入了整个开幕式音乐中,从头到尾贯穿在里边。”

这是一首旋律简单的歌曲,但创作者陈其钢把歌交给刘欢时,却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歌很难唱”。“看起来简单的东西其实很不好把握”。刘欢深有感触,莎拉・布莱曼也有同感,“有时候很多看似简单的地方,恰恰是我们需要努力完成的部分。我要向作曲家鼓掌致意,感谢他的杰作。”

它的确堪称杰作,“与人的接近,友善、和谐、大同,这些美好而朴素的心意,让我们把这首歌唱得爽朗、温暖。”刘欢说,在最短的时间,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现在呈现给世界的是我们目前所能做到的最好。当然,真正的好坏,还要由听众来检验,“大家认为好听才是真的。”而对于莎拉・布莱曼来说,能够被13亿中国人所瞩目,已经“非常非常开心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