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激动得流泪”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之际,中国驻德使馆当地时间8日中午在使馆举办了北京奥运开幕招待会,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及德国友好人士约400人共聚一堂,怀着期待和激动的心情通过电视观看了在北京举行的精彩开幕式。德国女大学生普斯特激动地告诉记者:“终于等到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了,我激动得流泪。”

招待会上,来宾们似乎忘记了面前的美食,聚精会神地挤在电视屏幕前。在来宾的阵阵掌声中,前来祝贺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德国司法部长齐普利斯女士激动地对在场的新闻记者说:“开幕式非常壮观,令人印象深刻。画卷上的舞蹈令人叹为观止。这场壮观的开幕式再次表明,中国人民是充满智慧和创造力的民族。”她在讲话中祝愿北京奥运会顺利、成功。德国联邦议会德中议员小组主席普夫鲁格说:“开幕式的准备工作非常出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充满生气的中国,促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

德国联邦警察总局局长希格尔向在场的中国人表示祝贺,他说:“开幕式非常成功,北京成功举办奥运是奥运精神的胜利,我坚信北京奥运会将顺利进行。”

德国电视一台在实况转播中说,这是一场振奋人心、完美无瑕的开幕式。该台驻京记者现场报道说:“太壮观了。表演完美无瑕、令人印象深刻。”

德国侨界代表,柏林中国妇女联谊会主席戴北燕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她只能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开幕式的演出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既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又能为外部世界所理解,这非常不容易。这位女士还高兴地说,她在欧洲长大的18岁的儿子目前正在中国当志愿者,儿子告诉她,亲身在北京感受奥运会,让他终生难忘。

中国驻德大使马灿荣说:“北京奥运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举办,对中国人民具有特别的意义,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激发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本报柏林8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