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为中国的今天而高兴”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奥运开幕,举世瞩目。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吴恳今天在维也纳举行盛大招待会,与奥地利各界友人和旅奥华人一起观看奥地利电视台对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实况转播。

奥地利前驻华大使沃尔特博士与夫人、女儿,约提前1小时就到了会场。他说:“今天是中国实现百年梦想,不,应该是千年梦想的日子。我们要和中国人民一起

见证这个重要时刻,庆祝这个重要时刻。我们为中国的今天而高兴。”

国民议会议员格拉德奥从约200公里外的林茨赶来,他和夫人还专门穿上了当地的民族服装。他夫人说,9月份奥地利要提前进行大选,格拉德奥一直忙于竞选,但他还是坚持要来参加今天的活动,因为今天对中国和中国人来说,不是一个普通的日子。

“开幕式的演出太精彩了”,奥地利医院医生协会主席、前国务秘书一再发出感叹。他说,他正在瑞典休假,今天中断休假搭飞机回维也纳。开幕式后,他将回瑞典继续休假。今天与许多中国人在一起看开幕式值。

在招待会现场,约500人从不同角度注视着实况转播。大厅里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站在我身旁的一位约60多岁的奥地利妇女说,今天的开幕式演出,是她有生以来见过的最棒的一次,从创意到表演,都是最棒的。几乎每一个场景都完全出人意料。上千人的表演,如此和谐,整齐,她感到不可思议。这充分反映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守纪律的民族,世界上只有中国能做到”。

无论是奥地利人还是旅奥华人,无论是在奥地利的各国外交官还是暂居奥地利的“过路客”,在我现场采访的几十人中,“只有中国能做到”,已成为今天大多数现场观众的共识,也成为他们对开幕式的最高评价。

不少人还问,开幕式会不会制成DVD出售?大概要等多久才能在奥地利买到开幕式的光盘?他们表示,如此精彩的开幕式,一定要与家人一起好好欣赏。(本报维也纳8月8日电)

图为8月8日奥地利友人在招待会现场奥运福娃前留影。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