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华人华侨备感自豪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太精彩,太令人激动了,开幕式是奥运会最重要的部分,它的成功意味着奥运会成功!”在现场刚观看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电子商务最具影响力25人”之一的美籍华人陈丕宏兴奋地对记者说,北京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人在21世纪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舞台。包括美国“百人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代表团的全体代表在内的全球华人华侨,此时此刻都备感自豪。

“百人会”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华裔组织,只限100名会员,只有在其所在行业作出杰出贡献者才具备申请资格,所以它聚集了美国杰出的华人。这些年来,“百人会”为中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交流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北京奥组委给了“百人会”10个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名额。“百人会”在考虑分配这10个名额时,正值四川汶川大地震期间,于是决定拍卖这些名额,所得款项全部捐给四川灾区。陈丕宏通过竞拍获得了名额。

“我觉得以这样的方式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十分有意义。”陈丕宏这样说,也这样做。除了参加竞拍外,他自己还单独为四川灾区捐款。陈丕宏是“新浪网”的美方投资者,一直在“新浪网”担任董事,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当天,他从美国飞抵北京参加“新浪网”的董事会,当得知地震发生后,他当即捐出10万美元。他还告诉记者,几天前,美国的《旧金山纪事报》发表了他的一篇文章,该文向转播北京奥运会的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公司提出建议,不仅要转播美国奥运代表团的强势比赛项目,也应转播其他国家的强势比赛项目。奥运会的意义在于让各国人民通过体育加强相互间的全面了解。

陈丕宏说,过去,华人的呼声很难从美国主流媒体上传播出来,现在不同了,特别是有了北京奥运会,美国主流媒体关于中国和北京奥运会的报道越来越多。

出生在宝岛台湾的陈丕宏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先行者,作为美商宏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在美国的创业获得成功后,又在中国大陆创办了北京华美宏大公司。陈丕宏谈道,自己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参与者,亲身经历了这30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奥运会给予中国一次展示自己的大好机会,中国抓住了这次机会。各国人民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赛事及奥运期间关于中国的报道,就会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令人振奋的中国,一个爱好和平的中国、一个有着灿烂文明历史的中国。

陈丕宏最后说:“在中国人百年奥运梦想成真的时刻,作为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人,作为华人,我深感骄傲。通过奥运会这一世界盛会,中华民族会更加有凝聚力,各国人民会更加团结,不同文明会更加融合。世界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本报北京8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