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美的中国画卷 难忘的北京之夜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各驻外记者站8月8日电北京奥运会受到世界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密集报道,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开幕式获得广泛好评。

英国英国媒体称赞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同凡响。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刚一结束,英国广播公司在北京现场报道说,开幕式十分精彩,

不同凡响,点火仪式别具一格。中国人有信心显示,别人能做到的,他们可以做得更好。在现场接受采访的英国著名运动员雷得格勒乌等人对开幕式进行了高度评价。

中国驻英国使馆8日举行招待会,英国政府高官、国会议员、文化和体育界名人以及华人华侨等500人聚集使馆,一起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在招待会上致辞说,这一时刻13亿中国人民期待已久,奥运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现在梦想成真。来宾们纷纷举杯为北京奥运祝福,并不时为开幕式的精彩场面热烈鼓掌。

在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伦敦特意搭建起一个超大电视屏幕,转播北京奥运会。当地时间8日中午,成百上千的市民和游客在大屏幕前停留,饶有兴致地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开幕式的宏大场观和精彩表演表示了由衷的欣赏和称赞。

英国各大媒体近日均用大量篇幅全天跟踪报道北京奥运会。8日,《泰晤士报》、《卫报》、《每日电讯报》等各大报纸都对即将上演的奥运会开幕式做了详细预告。

报道说,经过7年的精心谋划和准备,北京奥运会8日晚将在宏大的鸟巢体育场开幕。8月8日晚上8点开始的开幕式将是奥运会历史上辉煌的开幕式,估计全世界有40亿人通过电视转播观看北京奥运会。

报道介绍,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80位国家领导人、9.1万名观众和1.5万名演出人员将参加开幕式。整个开幕式要施放3.5万枚焰火。

报道说,伦敦是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英国首相布朗将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伦敦市长约翰逊将在闭幕式上从北京接过奥运旗帜。

报道均详细叙述了北京在安保、环境等方面做的工作,以确保这场北京最大的盛会成功举行。

缅甸缅甸划艇协会秘书长派温应本报记者之约在开幕式之后接受电话采访,电话一打通,他便兴奋地说:“太成功了!太成功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真是非常伟大。精彩的开幕式必将和随后精彩的赛事一起,载入奥运史册。”

派温说,他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电视直播,“自始至终,我有一种观看一场激烈体育比赛的感觉。因为精彩之处层出不穷,一个接一个,我不知道接下来的表演又会对自己的视觉造成多么大的冲击。”

《缅甸新光报》总编辑吴丹敏吞是通过网络直播边工作边欣赏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中国今晚向全世界呈现了一幅优美浓郁的中国画卷。国家的重视,民众的参与和支持,演员阵容的庞大,足以让全世界的观众和读者感受中国特色的深厚魅力。”

吴丹敏吞总编辑很自豪地问本报记者是否仔细阅读了其报纸今天的北京奥运专版,在专版中,他亲自选用了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由著名运动员姚明执旗的一张中国代表团入场的照片。“‘同样的’照片会出现在明天世界各大报的头版。”吴丹敏吞幽默地说,“我相信变幻莫测的开幕式开了好头,今后几天媒体对北京奥运赛事的关注必将更加集中。”

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的《南洋商报》在题为《京奥,中华民族的骄傲》的社论中说,经七载筹备、克服艰巨挑战、排除万难,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终于在一片火树银花、璀璨绚丽照亮下的北京夜空中,庄严隆重地掀开帷幕!社论说,京奥成功主办,除一圆中华民族百年梦想,亦向世人展现中国国力、传达和平友好,并为各国筹办未来大型体育盛事,以及构筑人类理想的共同生存环境,释放重要信息;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列为目标的北京奥运,已落实其预期目标,“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更是全球人类所深切期盼之和谐圆融境界,也显示出经百余年努力突破困境后,中国已成功把国威推向另一高峰。华夏民族波澜壮阔、博大精深的5000年文明,仍跨越时空、古为今用,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精神文明和物质遗产。在40亿世人收看下,预料会有更多人掀起追索古东方文明奥秘、了解中国的热潮,使中华文化艺术、典籍哲理、医药养生、官经兵法,以及武术和汉字等经世不朽之软实力,进一步在全球扩大其影响力。

菲律宾菲律宾《商报》社论说,第29届奥运会圆了中华民族百年梦想,中国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7年来,北京奥运会的各种准备工作,包括大规模基础建设、环境改造、运动员训练、人员的培训等均积极开展并取得成果。为了治理环境,北京政府完成7项绿化标准,改善交通状况,提高空气质量。

以色列我国驻以色列使馆今天当地时间2点(北京时间19点)在特拉维夫港大厅举行北京奥运开幕式招待会和开幕式现场转播。以色列议会、外交、文体、财政等政府部门官员,以中友协和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当地华人、华侨1200余人出席了奥运招待会并观赏了激动人心的开幕式现场转播。

蓝色地中海海滨大厅的布置充满中国特色,入口是奥运历史图片展览,主墙面是鲜艳的巨幅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徽标,四周墙面是一圈大屏幕,放映着喜庆的中国图像、音乐和北京奥运介绍,还有中国风味的各种小吃和饮料。以色列官员和赵军大使发表祝福北京奥运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共祝奥运圆满成功,祝中国繁荣昌盛。

在热烈的期盼中,四周9个大屏幕同时转播奥运开幕式,充满中国风格的独特而意外的创意、宏大的场面、精彩的演出、震撼的效果,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现场不由自主地响起一阵阵的惊呼和掌声。他们对记者说的最多的是,“太了不起了”,“令人目瞪口呆”,“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奥运开幕式”。他们说,了不起的开幕式预示着成功的北京奥运,奥运将为中国而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