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项目溯源•射击:人枪合一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欢 我有话说
 

1924年第八届巴黎奥运会。设在兰斯的射击场里正在进行卧式射击比赛,看上去就像在前线打仗。8月9日,本届奥运会射击项目产生首金。

射击起源于古代祭祀。古希腊人举行射箭比赛,用弓箭把鸽子从高处

射下以祭祀神灵。有资料表明,印度人、波斯人、斯拉夫人、塞尔特人和德国人也举行类似的仪式。但是到了公元10世纪,它们被归为体育运动。近代射击运动是从军用射击和狩猎射击演变而来的,是集天赋、技术、心理、枪弹、环境等主客观因素于一身的一项竞技项目。早在15世纪,瑞士就举办过火绳枪射击比赛。500多年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就兴起了跑鹿射击的游戏活动。19世纪初期,欧洲一些国家还举行过对活鸽子射击的游戏,这些都是现代射击比赛的雏形。19世纪的后膛填子弹的步枪的发明,则把射击运动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现代奥运史上,除了1904年第3届奥运会和1928年第8届奥运会外,射击在其余各届奥运会中都是正式比赛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奥运会上,射击比赛设5个项目。1920年第7届奥运会上增加到21个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历届奥运会中射击设项最多的一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将设置15个比赛项目。

从1968年起,允许女子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但当时并没有设专门的女子项目,她们可与男子同场竞技。从1984年奥运会起,开始设立部分女子项目,1996年奥运会开始将男、女射击比赛完全分开。

射击运动与其他项目相比,其对人的体力要求并不是很高,射击运动的难度就在于身处一片枪声的嘈杂中,在心里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还必须稳定心神,集中精力瞄准靶心。要想夺冠,必须人枪合一。

奥运史册记载了众多运动员历经磨难,顽强拼搏的感人故事,匈牙利射击运动员卡洛伊・塔卡奇的归来应该算是最耐人寻味的。在1938年的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卡洛伊・塔卡奇用右手射击,为匈牙利国家队赢得了世界射击锦标赛的手枪团体金牌。但是,在比赛后不久的一次军事演习中,一枚手榴弹残忍地夺去了他的右手。就在人们为卡洛伊・塔卡奇感到惋惜、认为他再也不能重返赛场时,因伤阔别赛场10年的卡洛伊・塔卡奇通过自学左手射击,用左手首次夺得了两块奥运速射手枪射击金牌。卡洛伊・塔卡奇的成功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世界排名

男子50米步枪三姿

1、贾占波(中国)

2、阿图尔(乌克兰)

3、迈克・埃克哈特(德国)

男子10米气步枪

1、朱启南(中国)

2、摩尔多维努(罗马尼亚)

3、西迪(匈牙利)

男子50米手枪慢射

1、科斯塔(葡萄牙)

2、林忠仔(中国)

3、松田知行(日本)

女子50米步枪三姿

1、普菲尔斯弗特(德国)

2、杜丽(中国)

3、米哈约维奇(塞尔维亚)

女子飞碟多向

1、拉里切娃(俄罗斯)

2、刘英姿(中国)

3、德维特(美国)

女子飞碟双向

1、邓恩(美国)

2、魏宁(中国)

3、布林科尔(德国)

世界纪录

男子:

10米气步枪703.1(599+104.1)法尼克(奥地利)

50米运动手枪676.2(577+99.2)德马雷斯特(美国)

双多向飞碟194(146+48)迪斯皮格诺(意大利)

女子:

10米气手枪493.5(390+103.5)任洁(中国)

10米气步枪505.0(400+105.0)普菲尔斯弗特(德国)

双向飞碟98(73+25)阿芙蒂斯延(俄罗斯)

雅典奥运会射击中国获奖选手

步枪项目:贾占波(男子50米步枪3×40金牌)

朱启南(男子10米气步枪60发金牌)

王成意(女子50米步枪3×20铜牌)

杜丽(女子10米气步枪40发金牌)

飞碟项目:魏宁(女子飞碟双向75靶银牌)

手枪项目:王义夫(男子10米气手枪60发金牌)

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首金的射击运动员杜丽。

独臂神枪手――匈牙利射击运动员卡洛伊・塔卡奇,伦敦和赫尔辛基两届奥运冠军。

1984年在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上,许海峰夺得男子50米手枪60发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授奖,他说:“这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