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场仪式亮点多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总要持续大约两个小时,有人觉得没太多看头,有人甚至提出过取消入场仪式或者严格控制代表团入场人数,以便减少时间。我们真正认真地去看开幕式上的代表团入场仪式,却能发现不少看点乃至亮点。

女旗手为什么这么多?

在整场开幕式中,我特别注意入场仪式中各

国家和地区的旗手。在所有旗手中,可以发现一点规律,那就是有相当数量的代表团选择女运动员做旗手。比如非洲有超过60%的代表团选择女运动员做旗手,如卢旺达、尼日利亚、肯尼亚、刚果等,而亚洲、中北美甚至欧洲的代表团中也出现女旗手,如新加坡、日本、巴林、乌克兰等。根据我的分析,选择女运动员做旗手的代表团大概有这样几种考虑:一是女运动员成绩确实好于男性,如新加坡的李佳薇;有些人是看中女运动员的影响力,如日本的福原爱。还有些恐怕是希望借开幕式彰显对于女性的重视,如伊朗选择裹着头巾的女运动员做旗手。但不管如何,这与中国体育代表团1984年以来全部选择男篮运动员做旗手具有完全不同的思路。

为什么有些男旗手单手举旗?

在日本选择福原爱做旗手时,曾经有人担忧身高只有1米55的她能否经受得起。但开幕式上我看到有几个国家的男旗手几乎从头到尾是一只手擎着旗的,比如马达加斯加、巴巴多斯、尼加拉瓜、丹麦等几个代表团的男旗手都是单手拿旗,我仔细观看了一下,大体推断这些旗手出自摔跤、举重、拳击、柔道等力量性项目。

哪些代表团的服饰和装饰有看头?

奥运会的代表团入场仪式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就被认为是时装展示的天桥。从北京奥运会的入场情况看,不少代表团的服饰乃至装饰还是下了一些工夫的。如乌克兰代表团的女成员穿着蓝的西服上装和黄的套裙,显得协调和美观。巴西代表团一反黄色的基调,穿着深绿色上衣,戴着白帽子和穿着黑色套裙(女)和黑色西裤(男),给人印象深刻。西班牙代表团女性穿全黄和男性穿全红服装,很是惹眼;一向被认为具有绅士风度的英国人这次穿得有些随意,外套白色不系扣,里面穿黑色上衣,完全与西服无关,令人有些惊讶。

镜头特写和转向有什么讲究?

当某个代表团的成员路过主席台前,我们有时会发现,镜头给某些人特写,或者突然离开了代表团成员,而转向看台上某个人物。这是什么原因呢?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代表团入场过程中电视镜头的特写和转向规律看,几乎全部是转向该代表团重要成员或相关的重要人物。如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英国代表团入场时,镜头分别转向该国的国际奥委会重要人物庞德、萨马兰奇、罗格、安妮公主。给特写镜头的人物则有乌克兰的布勃卡、美国的科比等。

总之,如果我们善于发现,还能从两个多小时的入场式中看出一些有趣和有意义的内容。这就应了那句话: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