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妙绝伦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廷芳 我有话说

开幕式表演非常成功!美轮美奂,令人惊喜。

节目表演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山水长卷”的场景给我留下了极深印象。能够用现代舞蹈形式把传统的绘画表现得如此生动,令人惊异。舞蹈演员灵巧又刚劲,表现力很强,尽显中国古代文明的雄伟与壮阔。人在画中间,画与人融合,非常具有想象力

。“礼乐”一段是一种大“美”的表现。“丝路”一段,通过个人表演与群体场面的巧妙结合,再现了两条丝绸之路,又充分表现出中华民族勇于探索、不怕艰险、与苦难作斗争的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勇气和智慧。

开幕式文艺表演还向世人展示了现代中国的辉煌和风采。“星光”一章,充满想象。“人造鸟巢”的设计和“万鸟归巢”的场景很有写意,表现了中国人对家园的热爱和眷恋。我相信,在看这一部分时,世界各地的华人都会感动,勾起思乡之情。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用画笔描绘绿色家园、美好生活的画面,令人喜悦;壮观的太极与武术,也使整个场面非常丰满。

开幕式文艺表演充分体现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例如,以前我们谈及中国传统文化和古老中国的辉煌成就时,主要是在书本、文字、课堂上;而今天,在艺术表演的舞台上,我们在享受艺术美的同时,看到了最古老的书简,看到了活字印刷、指南针,更看到了“四海之内皆兄弟”背后,五千年文明古国对世界的友善和宽广胸怀。(本报记者甄澄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