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笑了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子龙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让人惊奇的地方不少。比如:用烟火在空中组成了29个巨大的脚印,从远处走向鸟巢,优美的“墨人作画”等等……

但,一个成功的开幕式还是要取决于能感动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最让人感动的是,展现了2008张世界各族儿童的真实笑脸,纯洁烂漫,可爱至极。刹那间构成了极富感染力的幽默感,轰然

一声引发了无边无际的笑声……

场地上的孩子们笑了,看台上的9万名观众笑了,包括来自世界各地80多个国家的首脑,还有全球40亿电视观众,也会情不自禁地露出笑容。

可以说,在这一刻全世界都笑了。

能让世界有此一笑,而且是在同一时刻,这就是开幕式的成功。是北京奥运的巨大成功。它实现了北京奥运的理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它印证了一个事实: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是给世界提供和平与快乐!

能让环球有此一笑,是容易的事吗?

北京为了争得29届奥运会的举办权,在国际上经过了“十年游说”,顶住了各种各样的争议,直至开幕的一刻。还有尽心竭力地建设了十年……2008年,我们又面临各种考验,或者冰封雪冻,或者山崩地裂……甚至开幕在即,还要提心吊胆,害怕天降大雨扫了兴。

终于,盼到开幕式以惊世骇俗的气势开场了。人们悬到嗓子眼儿的心,踏踏实实地放回原处,人人扬眉吐气。随后乐声一起,灯光一亮,国人一片惊呼,我相信整个世界也会一片惊奇:

北京这么漂亮啊!鸟巢这么漂亮啊!

谁能想得到?我们能在这一刻,借奥运会的开幕式把北京真实地展示给世界,把中国真实地展示给世界,就够了。

今天晚上,北京笑了。

灯光璀璨的鸟巢,也变成了一张巨大的笑脸,对着世界。

没有比开幕式上十万张笑脸更动人的了,也没有比北京的笑容更美的了。会笑的不只是和善,还是幸福的。特别是克服了种种险阻的人,笑得会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