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从容中展现中国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于其:真是过瘾,辉煌大气,超出我的想象。看完整个开幕式,我最深切的感觉就是两个字――从容。

卢苇:此前我在网上看过很多猜测,奇思妙想不少,但是今天实际表演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确实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大气中还有不少温情,有很多让人心头一热的地方。

萧月:这也许就是自然。

卢苇:提到自然,我的感觉就是人家说到了你的内心深处。比如说,有几个地方可以说是有这种舒心的感觉,比如童声的出现,有好多地方都出现了孩子。

于其:我也这么想。所有场景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那个小女孩唱“我的祖国”,当时心中那种温暖确实无可言表。整个表演中出现了四次小孩子,在这么大的场合用四个小孩子来担当重要角色,组织者是要表达一种特定的意愿。

卢苇:印象中“歌唱祖国”本来是十分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但现场的版本作了柔性处理。而且,由孩子唱出来,就感觉非常的柔和,完全出人意料。本来,按照我们原本模式化的想象,像奥运这么大的盛事,开幕式应该超级宏伟才够得上规格。但实际来看,我们的开幕仪式不是空的,不是那种空洞的宏大,而是给人一种很近的感觉。

于其:整个开幕式围绕一幅历史画卷展开。设计者很有功底。中国山水画的精髓就是形意相通,我们从中领悟到了从容、优雅、宁静。

这种从容、这种优雅宁静,体现在形、音、神等各个方面。比如说形,无论是钢琴弹奏还是古琴弹奏,或是刚柔并济的太极,都展示了一种从容;而在音乐方面,所有的旋律,不管是主题歌还是背景音乐,都柔缓而从容。为什么还要说它的神呢?就如同刚才卢苇说的那几点。从那些孩子的眼神中,从那些演员的自信中,都可以发现从容之神韵。从设计者的叙事风格来看,也能看到那种从容自信,比如盛开的桃花,就是给人一种暖色调,一种柔和。

卢苇:此前的长城、文字等都表现一种冷色调。特别是长城之后突然出现桃花,两者之间似乎没有毫不搭界,而且一硬一柔还有点跳跃,但事实上,长城之后表现柔美,恰恰是整个表演的一个基调,所以长城和桃花的组合反而可能更能体现主题。

刚才于其提到郎朗谈笑中弹钢琴,昆曲中的“春江花月夜”,还有放和平鸽时候幽雅的动作,这确实是一种从容。用人们的双手来画和平鸽,演员和观众互动,形成了一种很和谐的气场。

萧月:今天的气场,就很让人想到古代著名文论《文心雕龙》里一句话: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

于其:中华民族是个内敛的民族,似乎不善于展现自我。用这种缓缓铺陈、徐徐展开的长轴画卷来展示五千年灿烂中华,我觉得它也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必然。当全世界的人都将目光集中在这幅画卷上的时候,它会发现一个从容的中国。

实际上,在中国的儒家、佛教、道家文化中,从容从来都是人们追求的一种至高境界。翻开我们民族的历史,先哲前贤给我们诠释了很多从容二字的含意。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毛主席说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而在三个月前,当我们面对四川大地震时,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这句话又是何等的从容自信!

卢苇:我接着画卷说呵。整个晚会的背景是画卷,很有象征意义。中国文化特别悠久,一个国家的从容跟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有关。我们民族经历过许多风雨而越发坚韧,所以,这个从容,是从你这种文化的历史和文化中淬炼出来的。具体来讲,我们每个人其实也都追求从容,比如,很多人的家里爱挂“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等条幅。

于其:用中国山水画这种方式来表现五千年中华文明,很有张力也很有感染力,但其风格却不张扬。民族的文化有张力有厚重历史,却不给人以任何压迫感,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特点。

萧月:我非常高兴奥运会能在我们家门口举行。这几天坐地铁公交,发现没有以前那种车门一开大家一涌而上的拥挤急迫。我那时候就想,以前大家为什么那么急呢,凡事都要去抢去挤,生活其实不需要那么紧张。

奥运会给我们带来的从容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被带走。从容也许会成为我们生活的本来。

卢苇:从容还是要讲规则的,有规则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从容在个人来说,是一种修养,在社会来说,就是对他人、对规则的尊重和遵循。从容,这个“容”也就是容器的意思,它代表一种包含。奥运会的巨大魅力就在于它的包容力。

萧月:实际上我们在整个赛程中都需要从容。尊重每一分拼搏,赞美每一次努力,享受奥林匹克运动所展示的速度、力量、艺术带给我们的快乐,这是欣赏赛事应有的从容。

奥林匹克运动所强调的参与精神与从容是契合的。体育竞技有高下之争,但是“参与感”与“从容”都从根本上消弭了那种“争”的紧张关系,能够使人“赛”出友谊。

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入场的时候,他们的脚步和表情,他们和观众的互动,也让我们感到了一种轻快、自由、放松。这让我想起1984年中国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非常严肃拘谨,感觉像走正步走一样,但接下来参加汉城奥运会就不一样了,大家从容多了。

于其:让我们从从容容去享受人类四年才有一次的盛会吧。我想,那2008个孩子的灿烂笑脸,一定会温暖这个星球上所有关注北京奥运的心,每一个角落的人们都会分享今天的快乐。

微笑是从容的外在,今天你在微笑吗?

给他人一个微笑的自己,给世界一个从容的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