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看开幕式盛况喝彩欢呼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平扬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8月8日电(记者陈建强通讯员平扬)8月8日晚8点,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13亿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在这一时刻实现。南开大学校园里,师生们坐在电视机前、电脑前兴致勃勃地观看奥运会开幕式,为之振奋、为之喝彩、为之欢呼!

年逾九旬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开大

学教授申泮文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期待着这一举世瞩目的精彩时刻。申教授说:“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发展,而奥运会作为人类最早的带有全球意义的运动,今天终于也在我们中国召开了,热爱和平、热爱体育的世界人民都支持我们中国人!”电视机每出现世界各国人民欢聚的场面,老人的眉眼间便蕴满欣慰。“我想,奥林匹克精神中也包含团结、友爱,全世界是一家,那句话说得很好,‘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申先生是中国奥运先驱、南开学校创办人、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的学生。“张伯苓校长教育学生时,把体育放在重要位置,整个南开都是重视体育运动的,这让我们明白青年人必须强健体魄,不再做东亚病夫,担当振兴国家的责任。”

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的304房间,喝彩声、欢呼声、掌声不时传出,数十名留校过暑假的学生们坐在电子屏幕前,聚精会神地观看着开幕式盛况。在同学们此起彼伏的喝彩声中,南开大学商学院2004级学生周斌显得异常激动。他说:“作为当代青年,在这个中国人翘首期盼了百年的庄严时刻,我们以老校长张伯苓为楷模和骄傲,在奥运梦想诞生的地方读书,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