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一个参赛者都是英雄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国人对奥运会的“首金”情结,大约始于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在那届比赛上,我国选手许海峰在普拉多射击场为中国、也为整个世界华人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从此,每到奥运年,比赛还未展开,国内很多媒体就已开始对奥运“首金”形势进行分析并妄下结论;如果首先产生这枚金牌的比赛又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大

家更是不遗余力大加猜测,大有这枚金牌非我莫属之意。

这次奥运会在我们家门口举办,最早产生的这枚金牌又是我国选手的优势项目,我国两位参赛选手在过去的比赛中成绩斐然,媒体对中国选手能否夺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更是充满了期待,不过,让国人稍感失望的,在8月9日上午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参加这个项目的两位中国选手杜丽和赵颖慧,一位最后只获得了第五名,另一位甚至被挡在了决赛之外。

消息传出,立刻便有了“中国选手丢首金”的说法。对此,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干脆地回答:“谁说我们‘丢了’首金?”

在崔大林看来,体育比赛中的任何一块金牌乃至奖牌,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需要通过激烈竞争才能获得的,这也是竞技体育的不确定性决定的,更是体育的魅力所在。在奥运会这样的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上,相信任何一个选手、一个代表团都不会预先内定获得哪块金牌这么一说。因为,体育赛场的情况瞬息万变,况且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选手之间差距并不大,谁能获得最后的胜利就看他们各自在现场发挥如何。

对于两位中国女枪手的失利,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不应该对这两位选手有任何微词。她们同样非常努力,她们只是没有获得冠军。“其实,无论夺冠与否,每一个参赛者都是英雄。”肖天说。

作为一名中国代表团的成员,相信每一位参赛队员都对金牌充满了渴望。但是,作为一项顶级体育赛事,奥运会的每一个项目几乎都是众多世界顶尖高手之间的竞争,比赛的结果不仅取决于平时的训练和以往的比赛成绩,还取决于赛前及场上对竞技状态、心理的调节,比赛经验的总结,对环境的适应等诸多因素。毫不夸张地说,选手只要在一个环节稍有不慎或把握不周,就可能失掉整个比赛。曾参加过六次奥运会比赛、现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对此就深有体会。他很早就断言,对于射击项目而言,在自己的主场可以说几乎没有什么优势,相反,东道主的身份还可能带给选手们一些不利的因素,因为运动员在自己家门口参赛的心理压力肯定要超过以往的比赛。

与杜丽、赵颖慧的情形非常相似的场面,今天也出现在了击剑馆内,赛前被人们寄予厚望的中国女子佩剑队的谭雪和包盈盈分别失利于四分之一决赛,无缘四强。中国队的教练叶冲就认为,谭雪应该还是输在心态上。

在叶冲看来,主场作战是把双刃剑,有可能会使我们的选手产生太多想赢的念头,心态问题导致状态出不来,进而输掉了比赛。

其实,冲击奥运“首金”对于很多东道主运动员来说都是件非常艰难的事,在历届奥运会上,夺得首枚金牌的往往并不是东道主的选手。大家也许还记得,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首先产生的是女子铁人三项金牌,赛前很多澳大利亚人认为,这枚金牌十有八九会落在本国选手的手中,而在很多外国人看来,悉尼奥组委之所以把这个项目的决赛安排在最先结束,也是出于对获得“首金”的期盼。结果,比赛的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参加这项比赛的澳大利亚选手只获得了银牌,而金牌被别的国家的选手夺走。好在,当结果产生后,澳大利亚的国民坦然地接受了这个结果,他们纷纷表示感谢这位选手,感谢她在比赛中奉献了精彩的表现,为自己国家带来了荣誉。

奥运第一天,我们不妨对中国射击队的队员们投去一些由衷的赞扬和感激。她们是非常优秀的选手,她们也是好样的。更何况,今天同样出现在北京射击场的另一位中国枪手庞伟也带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意外和惊喜,这位以“黑马”身份参赛的选手的出色发挥,也多少弥补了中国射击队在“首金”上的缺憾。今年才22岁的庞伟首次出征奥运赛场,而在奥运会之前,他今年3站世界杯的成绩并不理想,只有一次进入决赛,且仅获第六名。但是,这些因素对他来说,也许正是他的优势所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劣势,才使得他在比赛中始终将自己放在“弱势”的位置,“我在比赛中将自己的位置放的很低,就是抱着拼的思想去打,每枪打多少也没有想太多。”而这种没有想太多的心理状态,最终让他以领先第二名选手3.7环的优势夺冠。

在紧张观看奥运会这一世界顶级体育赛事时,我们应该清楚,每一位参加奥运会并公平比赛的运动员,都是英雄。比赛前,他们都曾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过、拼搏过;比赛中,他们从未放弃在北京奥运这个大舞台上正常发挥出自己水平和实力的努力,取得优异成绩是他们共同的目标和梦想。奥运会第一天,我们在为陈燮霞、庞伟欢呼喝彩的同时,对杜丽、赵颖慧、谭雪这些选手同样应不吝啬掌声和鼓励。因为,她们是优秀的选手,她们也在为梦想而拼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