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史上首次成功实现人工消雨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林英)尽管8月8日北京地区处于降雨天气形势的影响下,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国家体育场上空没有落下一滴雨,开幕式顺利进行,举国欢腾,世界同庆。这其中气象工作者功不可没。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的点燃,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宣布:人工消雨圆满成功,保障
了开幕式的顺利进行。据悉,本次消雨作业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成功进行人工消雨,为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8月8日北京地区天气形势十分复杂,为保障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受影响,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按照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人工消(减)雨保障工作预案,在北京郊区和河北省进行了大规模地面火箭人工消减雨作业。14时45分至16时25分,两架飞机执行对空中云物理探测,另外两架飞机分别在北京西北部和西部上游地区针对降雨云层进行消减雨播撒催化剂作业。据统计,8日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共组织了20轮次地面消(减)雨拦截作业,累计发射火箭1104枚。23时30分作业完毕,国家体育场周围的降水云被提前降水或减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