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会见外国领导人和前政要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徐松)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些外国领导人和前政要。

在会见芬兰总理万哈宁时,李克强感谢芬兰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给予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援助。他说,中芬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中方一直将芬兰看作欧盟内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愿与芬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友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李克强还就气候变化等问题与万哈宁交换了意见。

万哈宁祝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取得圆满成功,表示芬兰愿不断加强与中国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继续为中国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会见老挝常务副总理宋萨瓦时,李克强对他率老挝体育代表团来华参加北京奥运会表示欢迎。李克强说,中老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进入新世纪,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我们对此感到由衷高兴。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中老友好,愿与老方一道,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推动中老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的全面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宋萨瓦表示,老挝党和政府对新时期老中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感到满意,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在会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萨帕尔利耶夫时,李克强表示,中土建交16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务实合作,人文领域广泛交流,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方愿与土方一道,全面推进经贸、能源、安全、人文等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提升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水平。

萨帕尔利耶夫表示,土方高度重视发展土中友好合作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萨帕尔利耶夫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会见斯洛伐克副总理兼教育部长米科拉伊时,李克强说,中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科技、文教、体育等领域交流富有成果。明年将迎来中斯建交6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斯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他祝斯洛伐克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米科拉伊表示,中斯建交近6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斯洛伐克政府钦佩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希望不断深化两国互利合作。他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会见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时,李克强高度赞赏施罗德在任总理期间和卸任后为巩固和发展中德关系所作的努力。他说,中德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往来持续发展,文教、科技等合作不断扩大。中方高度重视与德国的关系,愿与德方一道,推动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希望施罗德先生今后继续为中德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施罗德表示,德中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德历届政府均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他本人愿继续为推动德中各领域合作作出努力。

在会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时,李克强说,中方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坚持从战略高度、用长远眼光来看待和处理中法关系。近年来,两国经贸往来继续扩大。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法各方面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国高度赞赏拉法兰先生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的贡献,希望拉法兰先生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拉法兰表示,法方珍惜法中友谊,视中国为重要战略伙伴,他本人愿继续努力推动法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