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文化恢弘气象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2008年8月8日晚8点,全球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帷幕。在这个全球超过40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的盛会开幕式上,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画卷”,在全世界不同民族和国家的观众注视下,一次次自信从容地徐徐展开――击缶、古琴、造纸,笔砚、书法,印刷、国画、太极、论语……通过精彩绝伦的艺术创造,向

全世界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文明古国的文化恢弘气象,让观众看到了一个真正的泱泱大国才具有的风范――自信、坚韧、和平、包容、友善与负责……

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文化情怀

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充满遐想和期待的观众,在数千名演员同时击缶并齐声朗诵《论语》,以此揭开开幕式演出神秘大幕的那一刻,无不为之惊叹。那些像经过电脑计算一样精确的灯光变化,随着击缶的节奏而闪闪烁烁,“鸟巢”里充满着梦幻样的气氛。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张振涛研究员,对缶声合着朗诵声而起的那一刻十分赞叹。他说,在我国古代音乐中有金石之乐、竽瑟之乐、瓴缶之乐等区别,因其乐器的贵重或普通而拥有不同的对象,其瓴缶之乐是其中最大众化的。但到了现代社会,以前最为普通的缶却几近绝迹,奥运会开幕式上以击缶而诵,实在是神来之笔,通过数千个缶同时敲击的规模化方式,产生了极大的震撼力,从一个侧面也生动展现了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生命力。

提及开幕式中的一段古琴演奏和昆曲演唱,张振涛依然充满激动,连说这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在开幕式中运用得太好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文化气象和我们民族的精神。“与缶这种最大众化的元素相比,最能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是我们常说的琴棋书画,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几乎都采用了,而且运用得非常精彩。”。

张振涛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第一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就有昆曲,第二批中就有古琴,在我们国家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这些都是最能代表我们的人文精神和文化情怀的,在中国迅速发展和进步的今天,这也是我们要寻找的与我们的文化品格、民族精神相匹配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而且通过奥运会这个面向世界的舞台,来展现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精神,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

古老木偶技艺浓缩中华戏曲精华

看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观众,无不为其中所蕴涵的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感震撼、深为折服,曾经历了其中一个节目创作演出过程的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对此更是深有感触。

那段名为《戏曲》的节日中,在众多演员的簇拥烘托下,“画卷”中央的四位木偶提线演员,用手中的提线和精湛的技艺,出神入化地调动着四个木偶,将古老的中国戏曲艺术的美呈现给全世界的观众――四个中国京剧中的武将,穿大靠,扎靠旗,一身盔甲,舞动大刀,却一招一式细腻逼真,令人叫绝。

王景贤说,中国汉代已有提线木偶,是中国戏曲的源头之一,泉州提线木偶更是中国一绝,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技艺在中国、在世界都是一流的。泉州提线木偶能入选奥运会开幕式演出,不仅是泉州木偶剧团的幸运,更是说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悠久迷人和强大的生命力。

在《戏曲》中,四位武将在铿锵有力的京剧锣鼓点中,将中国古代将帅忠贞报国、充满必胜信念和勇气的豪情壮志表现得格外鲜明,源远流长的中国戏曲艺术,通过京剧和提线木偶的生动艺术创造,浓缩在这个仅仅只有三分钟的节目里。

说起自己看完奥运会开幕式的感受,王景贤感触很深。他说他跟自己周围很多人一样,对开幕式非常满意,“说明大家对中华民族文化有一种根深蒂固的热爱,这种热爱是在血液里,所以看到这样的演出非常亲切。大家由衷的喜欢也说明,像提线木偶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是古老的,但同样可以服务今天、服务社会、服务世界,是不可替代的、非常珍贵的中华民族文化财富。”

通过奥运舞台体现中华文化自信

对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所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笔墨纸砚、书法、活版印刷等等,恐怕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其他国家的观众,都充满着格外浓厚的兴趣,这些洋溢中国古代文化气息、对世界文化具有独特贡献、至今张扬着强劲生命力的文化元素,通过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生动展现了今日中国的梦想和追求,给观众留下十分强烈的印象。

张振涛对开幕式中那段演员随着悠扬的琴声起舞、用现代舞蹈完成中国传统水墨绘画的艺术创造十分赞叹。他说,在这个节目中,无论是音乐、还是绘画或舞蹈,都是强烈抒发内心情怀、有很强写意性和个性化的艺术创造,都是与我们今天现代人的追求是十分吻合的,通过奥运会开幕式这个舞台,也让世界看到了今天中国人的追求和向往。

在谈到提线木偶直到开幕式前一个星期才确定下来时,王景贤十分感慨,他说既十分幸运,也是因为提线木偶所蕴涵的悠久历史和深刻内涵。“这同开幕式上所展现的书法艺术很相通,书法家走到哪里,只要有笔墨纸砚,就能通过书法来展现人文情怀,其实是得益于长期艺术积累和深厚涵养,提线木偶如果不具备这些,也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就确定和排练出来。”

王景贤在看完奥运会开幕式后,一个最强烈的感受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更加充满自信。“奥运会开幕式对优秀传统文化十分重视,并将这些文化精华生动地再现在奥运会舞台上,这说明我们国家在和平发展进步中,更加重视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成熟、更加自信了,这是十分令人高兴的。”

讴歌现代中国展示海纳百川胸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刘魁立说:“如果将整个奥运会开幕式作为一个‘体系’来看的话,那么这个‘体系’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包括了许多口传心授、为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和享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

说到“遗产”,刘魁立又强调,其实这些优秀的文化传统是一直活到今天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智慧的结晶,是我们民族的共同精神体验和价值观,“只能是你有、他有、我有,这些东西才能成为我们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

刘魁立对这些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现在世界面前时,十分感慨和赞叹。他说:“虽然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创造的,虽然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但却是我们对人类文化的重要贡献,我们在与其他民族的交往中,这些中国文化元素充满独特个性,但同时,这些文化创造也在追求人类的共通性。”

“譬如古琴,”刘魁立说:“这个文化传统和表现方式是我们民族的,我们用这个方式来表现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将情感通过音乐外化出来,但同时也在追求人类共通的情感,具有人类的共通性。”

刘魁立说,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这些我们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浓缩,与今天的生活结合起来,并展现在奥运会舞台上时,不仅仅是体现了我们百年梦圆的欢乐情绪,同时也生动体现了我们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累,具有深刻的内涵,让我们越品越有韵味;将中华民族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展现在舞台上,也体现了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共荣共生的海纳百川的胸怀,展现今日中国自信、包容、追求世界和谐与和平发展的豪迈气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