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燮霞广东人民为你骄傲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吴春燕 我有话说

8月9日中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广东姑娘陈燮霞以6次试举全部成功的完美表现,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北京奥运会首金,同时还打破了这个级别的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亲临现场观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特别高兴,高度赞扬陈燮霞的这枚金牌意义非凡,体现出中

国力量。中国人民为你骄傲,广东人民为你骄傲。

此刻,在陈燮霞的家乡――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镇大坳村,几百名乡亲挥动着手里的小旗,挤在陈燮霞家里观看比赛。来自媒体的记者们,将两老的小屋围了个严严实实。由于人太多家里坐不下,只好把前一天当地政府专门给陈家送来的两台电视机搬到院子里,露天观看。

当陈燮霞第一次出现在电视机前,全场的数百名乡亲都屏住呼吸。陈燮霞大喊一声“嘿”,全场的乡亲们也跟着大喊一声“嘿”,仿佛这声“嘿”能给远在千里之外的陈燮霞带来无穷的能量。当陈燮霞第6次将杠铃高高举过头顶获得成功之后,激动的乡亲们鸣响了早就准备好的60米长的鞭炮,陈燮霞的哥哥爬上屋顶挥动着国旗,庆祝妹妹夺冠。陈燮霞的启蒙教练钟成灿也来到大坳村,和乡亲们一起见证了陈燮霞的夺金过程。钟成灿表示:“当初在选运动员的时候,我就觉得陈燮霞非常适合练举重,她十分刻苦,训练中受伤都咬着牙坚持,一次受伤自己说不疼,但是最后眼泪都忍不住掉下来的时候,她还说要继续练,这也成就了她今天的成绩。”

“我很高兴,女儿为我们家乡争得了荣誉!”陈燮霞夺冠后,她的父亲平静地说。陈燮霞一家都是朴实的农民,激动的乡亲们纷纷拉着她的父母合影。两位老人虽然不善言谈,但依然掩饰不住女儿夺冠的喜悦心情。

陈燮霞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2007年,25岁的她才崭露头角。今年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陈燮霞以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3公斤夺得两金。提起女儿,两位老人说很不容易。1991年,8岁的陈燮霞被番禺区体校选中练习举重。那时,陈家并不富裕,练举重也很苦。但陈燮霞的父亲觉得,既然女儿被教练选中,就应该学下去,再苦也要坚持。妈妈心疼女儿,舍不得送她去训练,经常偷偷哭。在体校训练多年,父亲不允许母亲去看,怕她看到女儿辛苦心软受不了。1999年,成绩优异的陈燮霞入选八一队,此后便留在了北京。9年来,陈燮霞只回过3次家,在家的时间加起来不足1个月,最近一次与家人见面还是2年前。

1个多月前,陈燮霞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外界纷纷传闻陈燮霞将无缘奥运会。然而,坚强的陈燮霞顶住巨大压力,很快恢复了健康,并在训练中发挥出色,毫无争议地入选了北京奥运会。最终,这名孤军奋战的广东姑娘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的绝对优势为中国勇夺2008年奥运会第一面金牌,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中午12点50分,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等领导亲往陈燮霞的家中向其父母表示祝贺。陈燮霞父母从门前龙眼树上摘下“冠军果”,让所有乡亲一起分享喜悦。陈燮霞的父亲说:“女儿最爱吃虾,等女儿回来给她做虾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