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庞伟沉稳夺冠 保定一片沸腾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杨颖 梁晓冬 我有话说
今天下午,河北省保定市体育局会议室早早坐满了人。15时,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开始了,庞伟每发一枪,都会传来热烈掌声。庞伟夺冠后,保定市区街头鞭炮与锣鼓齐鸣,庆祝庞伟在北京奥运会第一天为中国夺金,庆祝保定市产生了又一位奥运冠军。保定市领导第一时间代表全市1100万人民看望了庞伟的父母。

赛前,庞伟的启蒙教练

张广伟被请到市电视台的演播室。赛时,张广伟一直神情严肃,即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爱徒的每一枪。电视屏幕刚刚闪出庞伟第十枪的成绩,张广伟立刻站起来说:“赢了!赢了!”他身旁同为教练的妻子张薇薇则喜极而泣。

张广伟教练是保定市业余体育学校的射击教练,2000年开始带14岁的小庞伟。他说,庞伟是个懂事、勤奋的孩子,训练时与教练配合非常默契。技术状态稳定,心理素质过硬,这也是王义夫教练看重他的主要原因。以前庞伟每次拿到好成绩,张广伟都对庞伟说:咱要有更高的目标!

在家观战的庞伟父母对记者说,孩子年龄小,又是头一次参加奥运会,家人没奢望能有这么好的成绩。

庞伟的父亲庞彦宏说,孩子为国争了光,也为家乡争了光,特别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多位好教练。庞伟2006年夺得世界射击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和团体冠军后,庞彦宏那时觉得很意外,“孩子打来电话说夺冠了,我们还以为他在开玩笑。放了电话,我向他的队友兼教练的谭宗亮确定后,才知道孩子真的夺取冠军了。这孩子对射击特别感兴趣,有时总会在关键时刻给人意外之喜。”

此时,庞伟打来电话,报告喜讯、问候家人。庞彦宏对着电话说:“儿子你打得真潇洒,回来我请你吃饭。”父子二人在电话中开着玩笑。

前几天,当地媒体采访了庞彦宏。他说,“孩子确实挺不容易的,打基础时,为了增加稳定性,天天都要举砖。有时回到家中写完作业,还要练。进国家队后,孩子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我们去北京看他,给他和队友带点保定特产驴肉火烧、槐茂酱菜,他们都特别爱吃。”

庞彦宏说懂事又孝顺的儿子“每天晚上都会准时给我们打电话,问问奶奶的身体好不好,我们的身体怎样,再问问家里有没有事情,最后和我们说说训练情况。每次到国外打完比赛,还不忘给我们买来小礼物。”

保定是体育大市,有冠军摇篮之誉,培养出了钱红、郭晶晶等一批世界冠军。本届奥运会共有7名保定籍运动员参赛。

庞伟2000年在保定业余体育学校射击中心接受训练,2002年获全国射击赛及全国青少年射击赛冠军。入选国家队后,在2006年萨格勒布射击世锦赛上与队友合作赢得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并在个人项目决赛中一举称雄,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即成为气手枪项目“双冠王”。同年在多哈亚运会上他又与队友一起获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2007年在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上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本报保定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