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国同庆 神州欢腾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广东画卷贯通始终极具中国意韵

本报广州8月9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著名诗人、广东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杨克认为,奥运会开幕式以一幅画卷贯通始终,连接古今,这种讲究谋章布局的结构在过往的开幕式上鲜见,这幅写

意画开篇以舞者的人体为笔,极具中国意韵。其后却通过204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足迹踏出来一道彩虹,创意十足。二十九个大脚印的礼花走向鸟巢;李宁脚踏祥云,夸父追日般的点火仪式;2008个孩子的笑脸绽放在立体升起的地球四周。这一切都独具匠心。开篇的击缶气象磅礴,四大发明等中国元素依次登场,传递了东方文明的灿烂。

杨克等文化工作者说,开幕式气势恢宏,色彩亮丽,视觉表达上几近无可指摘,创意方面也可圈可点。改革开放恰逢30年,中国的进步不止于经济,更体现在文化上。张艺谋导演的2008人的整齐击缶,3000弟子的齐声吟诵,方正划一的汉字阵,既表现了现代中国的部分,也表现了古今文化的联系。

长沙“和”字透出“和谐世界”主题

本报长沙8月9日电(记者唐湘岳、龙军通讯员江静)长沙市民评价奥运会开幕式,“震撼”、“惊奇”等称赞不绝于耳。

雨花区义工明星孟繁英说:“我们全家人一起看的开幕式,脸上还贴着为中国加油的图标。当那首《歌唱祖国》响起的时候,感觉特别震撼。红衣小女孩用稚嫩的声音歌唱着伟大的祖国,脸上始终带着甜甜的笑,像个天使一样。到了放飞和平鸽的时间,用肢体表示和平鸽,既环保,又有新意,现场的观众在跟着做,我们全家人在电视机前也在跟着做。我感觉,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参与了进来,一种自豪的感觉油然而生。感觉太震撼了。”

湖南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柳思维说:“昨晚的开幕式带给我惊奇的感觉。文房四宝,体现了中国5000年灿烂文化的发展历程。那个‘和’字的变化透出了一种‘和谐世界’的主题,很好地表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奥运会的主题。在最后的点火环节,李宁腾空而起,脚踏祥云,奋力向前。我无法抑制激动,在看完开幕式后就填词一首,以表达我的心情:华夏欢腾同此夜,焰火缤纷。世纪梦,千年期待,几多深情。盛世奥运凭国力,五环旗下聚宾朋。看鸟巢,和谐宏图起,满眼春。众精英,聚北京,显身手,比雌雄。赛场创佳绩,圣火传神。亚欧拉非同一梦,肤色各异共和平。风正清,绿色新奥运,天地惊。’”

宁夏中华民族的节日,中国优秀文化的盛宴

本报银川8月9日电(记者庄电一)“这是中华民族的节日,这是中国优秀文化的盛宴!”宁夏各界人士以激动的心情向记者畅谈了他们观看奥运会的感受。从奥运会开幕式开始到结束,银川市街头不时响起欢快的鞭炮声,人们比过节还要高兴,相互祝福的短信更是频频接发、妙语如珠。

宁夏社科院党组书记布青沪教授从奥运会开幕式开始,眼睛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电视荧屏。刚看几眼就禁不住连连叫好。他兴奋地向记者谈起他的感受:看到开幕式上艺术地展示四大发明、长城、京剧、武术等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成果时,感到既熟悉又别致,既亲切又激动。当56个民族的少年儿童手擎国旗步入会场、耳边响起《歌唱祖国》的歌声时,一种民族自豪感在他心中油然而生。而听见“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吟诵,他感叹:中国人正是以这样的博大胸怀和气魄走向世界、迎接四海宾朋的!

宁夏党校副校长宋建钢是在家中与家人一起收看开幕式的。他不仅从头看到尾,而且完整地录了下来。他告诉记者,这个开幕式场面宏大、大气磅礴、欢快热烈、形象生动,充分展示了中国的优秀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

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布青沪就接发了40多条短信。所有祝福的短信,都把对个人的祝福与对祖国的祝福连在一起。一位来自北京的博士在短信中写道:“布老师:我祝愿您的心情永远像今天的全国人民一样快乐而自豪!”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银川市民度过了一个快乐、幸福、难忘的奥运之夜。

云南为祖国的强盛而无比骄傲与自豪

本报昆明8月9日电(记者任维东)精彩纷呈又充分体现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开幕式赢得了云南人民的一致赞扬。许多人纷纷发送祝福的手机短信:“中国最棒!”“为奥运加油!”一位叫袁佑学的市民激动地说:“祈盼百年的奥运梦想,终于在昨天晚上梦圆北京!作为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作为一个华夏子孙,看完奥运开幕式,我们不能不激动得热泪盈眶。”

云南省作协会员董保延看完开幕式直播后说:“任何一次奥运会的开幕演出,都是主办国文化的一次大展示。以中国美学的写意精神展现东方文明,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用特有手法表现中华民族的感动,应该是开幕式演出留给我们的文化印象。再把它和各民族少年《歌唱祖国》和中国代表团入场时和姚明并肩的来自汶川地震灾区儿童的场面联系起来,一个不屈不挠、坚强乐观、正在崛起的中国形象已经树立在所有人的面前。”

为了铭记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昨日仅昆明市的4个主城区就先后有一千余对新人喜结良缘;当地的《都市时报》、彩龙中国网、昆明远传电影营销机构、新圆通电影院联袂举办“大家一起看奥运活动”。在丽江古城、大理、西双版纳等地,各族干部群众自发或是有组织地收看开幕式盛况,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举行,到处是一片欢腾,大家纷纷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祖国的强盛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安徽让亿万观众震撼让文化工作者振奋

本报合肥8月9日电(记者李陈续)8月8日晚上,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那气势恢弘、意境悠远的开幕式演出,让亿万观众震撼,也让广大文化工作者为之振奋和赞叹。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用世界语言展示中国悠久文化的元素,用人文奥运的理念体现了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和维护和平的主题。”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安徽大学教授李修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文化内涵,仍然是兴致勃勃。李修松认为,无论是“垫场”表演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还是开幕式中运用高科技手段精心打造的“画卷”、“文字”、“戏曲”、“礼乐”一系列艺术单元,都用充满美感的高超艺术手段向全世界展现5000年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与绚丽多彩。

文学博士范伟军,是安徽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工作人员。聊起开幕式,他的评价是“古今交融、异彩纷呈,令人震撼”。开幕式首先是一幅用现代手法绘就的中国历史文化长卷,最经典的是击缶表演与倒计时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开幕式还是一幅展示当代中国辉煌成就与中国人民美好理想的壮美画卷,火炬手李宁如夸父逐日的姿态点燃奥运圣火,正是中国人超越自我、奔向未来的自信心的体现。同时,开幕式又是一幅用现代科技织就的瑰丽画卷,现代科技在开幕式中的运用随处可见,现代科技与盎然古意实现了完美融合。

甘肃开幕式让飞天故乡人民格外兴奋

本报兰州8月9日电(记者陈宗立)8月8日晚8点,当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序幕时,甘肃省兰州市东方红广场的大型LED屏幕前已经聚集了数千名群众。精彩的开幕式引来了观众阵阵喝彩。尤其是飞天和丝绸之路的出现,更让作为飞天故乡和丝路重镇的甘肃人民格外兴奋。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范鹏说,我觉得开幕式是非常成功的,很有中国特色、很有文化品位、很有艺术魅力。所以,9号一大早我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了这样一段话:“奥运会开幕式太精彩了!中国画卷向世界展示,世界文明朝中国走来。中华文明的厚重悠久、博大精深以高度浓缩的方式被集中体现出来。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赞美、我自豪、我陶醉。”他说,丝绸之路在甘肃有上千公里,万里长城在甘肃结束了其艰巨的历程,敦煌舞者本身就是从甘肃走向世界的,甘肃无论古今都是中国人飞天梦想实现的地方。我想不管对中国文化是否熟悉,人们都会说这个开幕式绝对是中国的!

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恒滨说,奥运会开幕式震撼人心,展现了在建设强大现代化国家道路上前进的古老中国的崭新面貌,使全世界认识了今天的真实中国。令人振奋的是整个演出,是一出用中国特有的书画长卷的形式,精彩纷呈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灿烂。古老丝绸之路和美丽飞天的形象,再现了甘肃当年的辉煌和浪漫。琴棋书画及古代中国圣贤的经典,代表了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江苏“这是最美的奥运会开幕式”

本报苏州8月9日电(记者苏雁)“这是最美的奥运会开幕式,把我们中国五千年的璀璨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昨晚,体现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的开幕式,让人们激动,感动,自豪。

江苏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雪峰告诉记者,开幕式创意十分好,把中国传统的古代东方文明与现代世界文明紧密结合起来,着意突出造纸、活字印刷、书法等中国古老文明的元素,以及京剧、古筝、昆曲等非物质文化中的亮点,把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展示在了世界面前。另外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全世界2008张笑脸、地球的冉冉升起,展示了古代文明流传到现在,融合、渗透,成为现代文明的一部分。“这是在用全世界听得懂的话,讲述中国的文明。”

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正带领昆曲演员在北京献演青春版《牡丹亭》。记者电话采访了他。“我们晋京献演的昆曲工作者,看了奥运开幕式都很兴奋,更是无比感动。在这场汇集了中国民族文化的‘文化盛宴’上,昆曲被作为一个单独的篇章展示,更加凸显了昆剧的雅致清丽。全球40亿观众的目光,同时聚焦在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昆曲身上,这在昆曲的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蔡少华激动地说,“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昆曲真正成为了世界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让世界人民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也告诉我们,经济发展、改革开放过程中,文化的认同感十分重要。”

福建让我们更深刻地领会“和为贵”的内涵

本报厦门8月9日电(记者马跃华通讯员周惠真)昨夜,来自海峡对岸的38名台湾高校学子与漳州师院同学一起相聚在漳州华侨饭店,共同观看北京奥运开幕式直播,共享中华文化盛宴,度过了一个令他们毕生难忘的夜晚。

这些来自台南大学、致远管理学院等台湾高校的研究生、本科生朋友于8月7日抵漳,参加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福建省委承办的“2008台南大学生乡土文化研习营”漳州站的活动。

当奥运火炬在“鸟巢”点燃的那一刻,两岸学子一片欢呼。来自台南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的研究生苏惠贞兴奋地对记者说:“2008年8月8日,我在漳州与对岸同胞一起见证北京奥运开幕,这一天我将铭记一生!”

开幕式上众多的“中国元素”和浓烈的中国文化气息,给两岸学子以极大的震撼。漳州师院的同学表示,开幕式上把中国5000年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用现代手法都表现了出来,全面展现了中国灿烂的文化和不断发展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觉得无比自豪。两岸一家亲,我们要和大陆青年一道努力,把中华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一道把握契机振兴中华。开幕式上体现中华文化天人和一、和谐包容的演出,让我们深受震撼,不仅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和为贵”的内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