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丽黯别首金期待再战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诞生首枚金牌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杜丽哭着走过混合区,面对数十名等待她的中外媒体记者掩面而过,没有说一个字。这位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在家门口没有延续上届最后一枪逆转对手的好运气,仅获得第五名,金牌被捷克运动员埃蒙斯夺走,成绩为503.5环,此成绩也成为北京奥运会上第一个新的世

界纪录。

“这次杜丽卫冕的难度会很大。”这是王义夫在赛前对杜丽此次奥运之行的预测。的确,4年来,杜丽的奥运卫冕之路布满荆棘。

2005年3月世界杯韩国站的国内选拔赛,杜丽不敌赵颖慧和殷雯,未能拿到女子10米气步枪的参赛资格。此后杜丽奋起直追,连续获得2005年世界杯意大利站和年底总决赛冠军,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站、年底总决赛以及世锦赛的冠军,2007年世界杯美国站冠军;但在2007年8月的队内选拔赛,杜丽396环的成绩没有晋级决赛。此后,杜丽还曾放弃了一场队内的选拔赛,只是在今年3月最后一场选拔赛中,杜丽以一个冠军收场,在收下20个积分后,以148个积分胜出,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8月9日上午8点30分,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打响,杜丽和自己的队友赵颖慧一起出现在赛场上。赛前,这对中国组合被看作“中国首金双保险”。比赛开始,杜丽的表现中规中矩,前三组每发均为10环,稳定的发挥让主场观众看到了卫冕的希望,但赵颖慧仅以389环的成绩位列第37位,无缘决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夺首金的压力集中在杜丽一人身上。

决赛开始了。9.7环,杜丽首次扣动扳机成绩不佳,但观众们依然没有放弃对她的期待,在报靶的间隙,总有人大声地为这位山东姑娘加油。10.0、10.1、10.4,此后三枪,虽然成绩在增长,但看看排名第一的埃蒙斯10.7、9.7、10.9的成绩,杜丽被落下的越来越远。第7枪,9.7环,杜丽已经彻底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在主场作战确实感觉到了压力,在场上打的时候感觉不是很清楚。决赛的时候我总是静不下来。”这是赛后杜丽面对媒体唯一说出的话。有人觉得杜丽哭得如此伤心“不至于”,那是因为他们还无法体会她身上深重的压力。

4天后,杜丽还将参加女子步枪三姿赛的争夺,我们期待这位倔强的山东姑娘能走出失利的阴影,站上北京奥运会的“玉带祥云”颁奖台。(本报北京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