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细妹”的冠军路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陈燮霞的家在广州番禺榄核镇,家里人都喜欢称呼陈燮霞为“细妹”,因为她是家中的小女儿。1992年,读小学三年级的陈燮霞被番禺业余体校的教练选中,从此,16年的举重路,让“细妹”尝尽酸甜苦辣。

九年前,陈燮霞遇上了体育生涯中的第一个“贵人”――高凯文。那一年,八一队举重教练高凯文去广州市体校看

测试赛,要挑两个队员。测试还没有开始,高凯文就看见有小队员在附近转悠,其中就有陈燮霞。

尽管那时陈燮霞并不起眼,但广州市体校教练钟成灿坚持向八一队推荐这个当时体重只有30多公斤、身高140厘米左右的小个子。

“当时,陈燮霞甚至不会说普通话,我和她之间的交流大多由点头、摇头来完成。”高凯文讲述着自己与陈燮霞通向成功的开始。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6年全国锦标赛上,刻苦训练的陈燮霞第一次拿到一块总成绩铜牌,并根据有关政策直接入选国家队。进入国家队就意味着能有更好的训练条件和教练。陈燮霞朴实地说:“2006年以前,我只是一个成绩平平的运动员,那时我觉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是一个连想都不敢想的梦。但是进入国家队后,我感觉眼前的天地一片宽广。”

女举主教练马文辉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将:“陈燮霞这孩子很活泼,喜欢唱歌,有时有些懒散,但绝对是个有灵气的女孩子。”这也是马文辉一眼相中陈燮霞的原因。

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陈燮霞第一次出国比赛,紧张和胆怯让陈燮霞精神不太好。“你要像小老虎一样,看见谁都想咬。眼睛里要写满霸气。”马文辉鼓励着这位世锦赛“新人”。在教练组的指导下,这一年,陈燮霞全面开花,把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全都纳入名下,稳稳坐住了中国女举48公斤级的一号位置。

2008年7月25日,中国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把冲击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的担子压在了陈燮霞的肩上。

如今获得了奥运冠军,“细妹”告诉大家:“我想爸爸妈妈了,我都两年没回家了。我要穿着军装,戴上奥运金牌回家看爸爸妈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