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默契师徒情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每次抓起杠铃之前,陈燮霞总会大喊“嗨,加油!”每次举起杠铃之前,陈燮霞总会等待教练马文辉的一句“角度到位!”默契的配合,师徒俩把奥运金牌揽入怀中。

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场馆成为欢乐的海洋,陈燮霞像女儿回家一样,扑入了中国女举主教练马文辉的怀中。

整场比赛,除了口令和手势,师徒

俩很少用语言交流。首次亮相奥运赛场的陈燮霞身披一件金色长袍,站在运动员上场出口,闭目凝神,深呼吸。马文辉双手扶住陈燮霞的肩头,而陈燮霞并没有睁开眼睛,师徒俩用这种方式交流着。

抓举95公斤,马文辉竖起了大拇指;挺举117公斤,马文辉跳起来鼓掌。当师徒俩拥抱在一起的时候,太多的故事和辛劳值得回味。

“今天是举重队第一场比赛,对整个代表团都很重要,说不紧张都是假的。”马文辉向记者讲述了夺冠的幕后。

由于举重比赛9日一早就要进行准备,所以8日晚上的开幕式没有让陈燮霞参加。当马文辉匆匆忙忙地上了车之后,却发现扇子忘记带了。这时,电话响起,陈燮霞的声音传过来:“马导,你的扇子忘带了。你在哪个车,我给你送过去!”但不想让队员劳累的教练却撒了谎:“我没有跟车队走,我坐小车先走了。”

按照比赛规则,选手在赛前两个小时称重,早上8点,陈燮霞进行赛前称量体重。然后就可以吃东西了,队医带来了一大早就准备好的“冠军早餐”――四只海参、一份鸡汤还有几只白煮大虾,运动员在比赛之前都要吃点有营养的东西。

当马文辉“不经意”地当着陈燮霞的面就把她喝剩的汤一饮而尽时,马文辉告诉记者:“我是想让运动员知道,教练决不嫌弃你吃剩的东西,我就在你身边,你不要有任何担心。”

陈燮霞是自己看着成长的,马文辉这样形容师徒的关系:“有时候对待运动员就像对待小孩子,今天早晨的4只海参,她开始只吃了2只,我又故意拿起海参,朝海参吹了口气,跟她说‘你吃吃?’,她笑着就吃了。我也就放心了,起码体力有保障了。”

在冠军师徒俩相拥的那一刻,从2006年到今天,两年的风风雨雨,共同经历的艰辛、欢乐都变成最珍贵的记忆。(本报北京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