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金揽怀 燮霞粲然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212公斤!6次稳稳举起杠铃!25岁的陈燮霞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稳稳地“举”了起来,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的纪录从此改写。

身披五星红旗,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陈燮霞激动地唱着国歌。这一刻,中国女举等了8年。

“在我们的主场比赛,我没有太大的压力,兴奋点始终在最

高峰,整场比赛我都在想,一把一把举好就是最大的责任。”陈燮霞始终腼腆地微笑着,谦虚得像刚考完试的孩子,“我根本都没有想过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我觉得不应该把第一枚或第二枚金牌区别对待,我们运动员取得的每一枚金牌都有着同样意义,我们都付出了很多。所以,我不觉得我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所有的冠军都代表着国家的荣誉,只是希望这一枚金牌能为中国代表团开一个好头。”

在陈燮霞眼中,首金仅仅是个数字概念,奥运冠军代表着国家的荣誉,也是她献给帮助她实现梦想的师友的礼物,因为8月9日是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的生日。“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陈燮霞这个孩子不容易,真是天道酬勤。从1974年我拿到第一枚举重金牌直到今天,我经历过178枚金牌的诞生,个个都来之不易,可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高兴。这枚金牌比我获得的任何一枚金牌都要珍贵。我的泪忍不住流下来,真的。”马文广魁梧的身躯情不自禁地微微颤抖。

“艰辛,太艰辛!”这枚对东道主意义非凡的金牌在教练的心里有着更为朴素的感情,这意味着在爱将身上付出的辛劳得到了回报,赛前积攒的巨大压力瞬间释放。“陈燮霞是个朴实本分的孩子,她不愿意多说自己有多不容易。其实,她的成功创造了举重的奇迹,要知道她现在腿上还带着伤。”

赛前28天,陈燮霞在试举挺举115公斤时拉伤大腿肌肉,给夺冠路蒙上了阴影。四年前的雅典,中国队李卓在这个项目上大意失手,四年后的北京,中国女举面临着重振雄风的压力。

“奥运会毕竟体现着竞技体育的精神,我们参加比赛就是要超越自我,我个人征战一生,知道运动员背后的艰辛。陈燮霞受伤后,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担任组长,教练、医生、后勤管理等人员组成的‘攻关’小组紧急行动起来,为陈燮霞的恢复出谋划策。这是我第一次碰见由体育部门的最高领导直接参加举重队的筹备会。”马文广说,“这么长时间以来,无论有多大的压力我们都默默地承担,今天带伤上场的她能拿冠军并且破了奥运纪录,这就是中国力量!”

在中国举重队入住奥运村时,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打出了“中国力量、势不可挡、誓与天通”的横幅。曾经的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放弃了这个级别,雅典奥运会,被土耳其选手塔伊兰夺走金牌更成为很多中国举重人的心结。尽管在全部19届世锦赛中,中国选手曾17次在这个级别上折桂,但奥运会冠军却是一个难言的“痛”。陈燮霞为中国队填补了这个级别上的金牌空白。马文广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我们这回终于展示了势不可挡的中国力量,金牌的力量固然振奋人心,但令我更为感动的是队员的精神,坚持超越就是我们追求的奥林匹克精神。”

首金揽怀国旗悬,巾帼燮霞笑粲然。忘记自己的伤病,抛掉所有的压力,面对媒体的镜头,陈燮霞时不时地吐吐舌头,歪歪脑袋,单纯的笑容那样灿烂。(本报北京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