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尔金娜:超越自己赢得银牌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郝薇薇、沈楠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郝薇薇、沈楠)从雅典到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从中国选手杜丽换成了捷克美女埃蒙斯,但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始终是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不过,对这位“妈妈”枪手来说,在北京赢得的这块银牌比4年前的那块分量更重。在雅典,她是丢掉金牌、无奈摘银;而在北京,则

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咬牙坚持,赢得了银牌。

雅典奥运会上,加尔金娜资格赛中打出399环,不仅以第一身份进入决赛,还创造了当时的奥运纪录。4年光阴流转,北京奥运会上,捷克名枪埃蒙斯打出400环的“满堂彩”,加尔金娜399环的成绩只能屈居第二。本赛季的几次世界大赛,产后恢复训练不久的加尔金娜资格赛最好成绩为398环,能够在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中打出399环,她心满意足。

决赛中,加尔金娜第三环打出9.5环,一度落后克罗地亚“黑马”选手佩耶季奇,位居第三。不过,她后来打出两个10.7环,最终抢得次席,502.1环成绩同时打破杜丽雅典夺冠时创造的502.0环的奥运纪录。

4年前的雅典,她意外失手,“让”出金牌;4年后的北京,她超越自己,赢得银牌。虽然名次相同,却因包含更多的艰辛而显得尤为珍贵。

“我们都替柳芭(加尔金娜的昵称)高兴,有许多队伍参加比赛,而我们已拿到了一枚奖牌。”俄罗斯步手枪队主教练拉普金对弟子的表现十分满意。

对于杜丽的失利,加尔金娜非常理解:“在家门口比赛其实更难,压力很大,有那么多人希望你赢”。虽然杜丽在气步枪比赛中仅名列第五,加尔金娜仍将这位老对手视作自己在步枪三姿项目上的主要竞争者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