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文明的庆祝盛典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军、严圣禾、张春友、姚立、赵嘉政、李玉东、于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各驻外记者站8月9日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世界各国引起强烈反响,各媒体纷纷发表评论,盛赞开幕式的成功。

瑞士瑞士媒体称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技术和诗意方面创造了“无法跨越的高度”。

一位日内瓦舞台设计艺术家在报纸上撰文说,开幕式具有浓厚的文

化色彩,将中华5000年文化浓缩在50分钟内,传递了和平和友谊的信息。中国艺术家将声、光、色演绎得无与伦比,尤其是“汉字方阵”表演之精确让他赞叹不已,是他见到过的最令人震撼的开幕式。

参加过2006年都灵冬奥会闭幕式设计的艺术家帕斯卡先生说,中国对世界作出了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的承诺,从开幕式的成功就可以看出,他们履行了诺言。中国人表现出惊人的组织能力,整台表演气势辉煌,一气呵成,烟火表演更是举世无双。他感叹道,今后奥运会的组织者如果不另辟蹊径,将很难超越此次开幕式。

日本日本放送协会(NHK)8日晚8点半(北京时间7点半)开始播放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节目。随后,NHK又全场直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的盛况,并邀请熟悉中国情况的著名歌唱家谷村新司担任嘉宾为日本观众进行解说。9日早上出版的日本各大报纸几乎都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消息。一些报纸还在头版或其他重要版面刊登了开幕式盛大场面的巨幅图片。

哈萨克斯坦9日出版的《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题为“北京点燃希望”的文章,高度评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章用了一个版面,从29个巨大脚印到梦幻五环,再到极尽中国元素的画卷等,详细报道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文章指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仅没有辜负世界人民的期待,甚至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科技含量很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美妙、博大精深的历史及文化。

法国法国媒体今天说,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获得了圆满成功,给世界各国人民送上了一台异彩纷呈、激动人心、赏心悦目的奥运“大戏”。

法国《费加罗报》在头版以“一个夏季夜晚之梦”通栏标题刊登了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的大幅照片,其北京特派记者发回的文章中写道,这是一场“体现了集艺术与技术精华为一体的宏伟开幕式”。《解放报》在文章中赞叹,北京的开幕式精彩得“令人窒息”,并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此外,法国的电视评论员们也异口同声,认为这是一场“成功的奥运开幕式”,它向世人“很好地讲述了中国5000年的历史”,显示了中国的“力量”,更向各国观众表达了中国“要向世界开放的决心”。

克罗地亚克罗地亚当地媒体今天均以头版头条集中报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克罗地亚《晨报》在评论中说,此届奥运会开幕式精彩绝伦,如倒计时的场面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恐怕只有中国的演员在中国导演的设计和安排下才能演出这么精确和奇特的场面。而一直在运动场中央变幻的卷轴则十分绚丽多姿,充分体现了现代科技的鬼斧神工。在开幕式上,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飞天和文房四宝的展示则是给世界还原了一个清晰的古老中国的印象。奥运会开幕式从各个层面体现了北京承诺的“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

土耳其土耳其国家电视一台和三台8日全程报道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称开幕式极富聪明才智和极为流畅,完美无瑕,中国人经过数十个月的经心准备,使开幕式获得圆满成功。

埃及埃及三大报之一的《消息报》9日发表文章,称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令人无以言表,令世界眼花缭乱,是神话般的开幕式”。

澳大利亚绚丽的色彩、眩目的表演和绝妙的设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其宏大的气势、壮观的场面,震撼了澳洲的各种媒体。8月9日的澳洲主流媒体及其网站,都在显要位置以大量的图片和篇幅报道了北京奥运会开幕的空前盛况。

澳洲7号台直播主持人情不自禁地惊叹,“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在7号台的网站上,以系列的方式大量报道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盛赞这是一个“古老文明和现代技术高度结合的盛会”。一篇题为“北京奥运使中国旋动到舞台中心”的报道还说,“令人目眩的北京奥运会拉开序幕,中国的奥运梦想成真”,“恢宏的气势展示了中国古老的文明,也向世界敞开了她的胸怀,传达出友好的信息”。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说,中国以最为壮观的仪式向世界表达其欢迎之意,“这就像是在天上举办的一个开幕式,有太空人,有和平鸽和无数的烟火”,“在飞驰般的50分钟里,绚丽的色彩和舞台设计,令人眩目地展示了5000年的历史画卷”。在题为“北京完美的开局”的报道中,记者写道:“昨晚,幸运的数字8在北京变成了一个完善的数字10”,“世界可能再也看不到更为宏大和精彩的开幕式了”。

《澳大利亚人报》也以大量图片和篇幅报道了北京奥运开幕的精彩场景,称“这无疑是世上最伟大的一场展示”。

意大利意大利国家电视二台昨天全程现场转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其他所有电视台、网络媒体和各大报纸从昨天到今天都以大量篇幅连续报道相关新闻和评论。各媒体和各界人士在评价这次开幕式时,所用词汇几乎全是“精彩”、“迷人”、“美丽”、“非凡”、“感人”、“特点鲜明”、“文化内涵深厚”、“技术含量很高”、“气势恢弘”等等,一致赞叹我国“非凡的和天才的组织能力”。

一位社会评论家在国家电视二台发表评论说:在历史上中国是一个很伟大、对人类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的国家,这次奥运会开幕式是“千年文明的庆祝盛典”。《共和国报》电子版的评论说:“这次奥运开幕式是令人很难忘记的,因为它展现了一个惊人的、有着巨大魅力的基于历史文明之上的现代、迷人的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布尔通在《24小时太阳报》撰文说,开幕式表演中的历史长卷不仅展现了中华文明,其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也显示了中国是个技术非常发达的国家。

(本报记者刘军、严圣禾、张春友、姚立、赵嘉政、李玉东、于毅、陈小方、穆方顺、马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