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项目溯源:跳水――水秋千 舞翩跹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晶 我有话说

8月10日,奥运会金牌大户水上项目拉开战幕。

跳水运动是人类在同自然界斗争的过程中,伴随着游泳技能的发展而产生的一项运动。许多靠近大海和内河资源丰富的国家很早就出现了跳水活动。伦敦大不列颠博物馆陈列的一只公元前500年的陶质花瓶上,描绘着几个男孩头朝下跳水的图案,这说明,2500年前人类已有了

跳水活动。

“内人稀见水秋千,争擘珠帘帐殿前。第一锦标谁夺得?右军输却水龙船。”这首诗描述的是我国宋代的跳水运动――“水秋千”:秋千架在船头,表演者借着秋千的摆动,摆到几乎与顶架横木相平时,突然从秋千上腾空而起,在空中完成翻筋斗等各种动作,最后跳入水中。

我国唐代《因语录》记载了一个叫曹赞的人,能够“百尺桩上不解衣服投身而下,正坐水面,若在茵席”。穿着衣服从百尺桅杆上跳入水中,并能悠然坐于水面,像坐在席子上一样,丝毫不起水花,即使在今天看来,这种技艺也是令人叹为观止的。

早期的跳水是男人显示胆量气魄的运动,还谈不上艺术性。跳水水平的高低是以高度来衡量的。现代的跳水项目则是一项优美的水上运动,与体操有很多相似之处。

现代竞技跳水由花式跳水演变而来,现代花式跳水起源于德国。被誉为“花式跳水之父”的约翰・古特斯穆特斯(1759-1838年)在其《游泳艺术教科书》中,就介绍过德国哈雷地区盐场工人的跳水技术。另一位德国体育教育家奥托・克鲁克在他1853年出版的《游泳和跳水》一书中,提出了53种原地跳水动作,22种助跑跳水及14种其他姿势。在该书17年后的修订版中,罗列了一百多种跳水姿势和动作。

现代竞技跳水始于20世纪初,因其具有极强的观赏力而进入了奥运会。1900年,瑞典运动员在第2届奥运会上作了精彩的跳水表演,一般公认这是最早的现代竞技跳水。1904年,作为两项新增项目之一的男子跳水被列为圣路易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当时的比赛目标是入水后比谁在水下游得最远。跳板跳水于1908年在伦敦奥运会上被列入了正式比赛。女子跳台跳水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首次亮相,1920年又有了女子跳板跳水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双人同步跳水首次进入奥运会。目前,奥运会跳水比赛共设8枚金牌。

自从1984年周继红获得中国第一枚跳水金牌之后,跳水成为中国在每届奥运会都会获金牌的项目。最令国人骄傲的项目是女子3米跳板,中国至今已保持了“五连冠”。“五连冠”的辉煌业绩是由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三人陆续创造的,她们也在这一领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1988年汉城和1992年巴塞罗那两届奥运会属于高敏的天下,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伏明霞的美好记忆,2004年雅典奥运会则见证了郭晶晶的辉煌。

高敏在涉足成年跳水赛的七年间,创造了国际比赛一场不败的奇迹,俄罗斯名将拉什科曾无奈地说:和高敏生活在同一时代是个悲剧!伏明霞连续在三届奥运会上成功问鼎,并在1996年奥运会包揽女子跳板、跳台金牌,这是中国跳水界目前无人能及的高度。郭晶晶14岁时就登上了世界杯女子跳台、跳板双人以及两项团体赛的冠军领奖台,北京奥运会她是中国跳水队的当家花旦。

 

1920年第7届奥运会,这个长为100米的游泳池是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古老的护城河中改建而成的,这里进行了游泳和跳水比赛。

中国选手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

 

1952年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跳水3米板比赛中,美国选手布朗宁优雅入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