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想的力量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祖芬 我有话说

汹涌的焰火,向鸟巢上方喷薄而出,好像要带着鸟巢带着梦想,飞翔。

那是梦想的力量。THEPOWEROFTHEDREAM,是亚特兰大26届奥运会上,席琳・迪翁唱响的歌。此刻我看到梦想激发的力量和力量升腾的梦想。

看着这满天的焰火满天的色彩总动员,我不知道今晚是不是把全世界的色彩都用到这里来了?

鸟巢就

像一颗巨大的心脏,搏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跳,搏动着在电视机前收看奥运开幕式的全世界大约40亿人的心跳。这几年,我们习惯了奥运倒计时。但到了7日,到了8日,我们以小时来倒计时的时候,反而觉得,我们等得太久,太久!毕竟,我们从当年八国联军踩进北京,到102位国家元首齐齐聚集京城,我们经历了怎样的苦难怎样的艰辛怎样的摸索怎样的大落大起!

终于等到了8日的晚8点零8分。我在观众席里,第一眼看到了,是一个外国小男孩使劲摇动中国的拨浪鼓玩。真想给全世界每一个孩子,都送一个中国的拨浪鼓。

如果世界上没有战争,没有恐怖,只有友好,只有欢乐,只有拨浪鼓!

如果!

这时一位很老的老太走进我家客厅,看着电视上的美丽的奥林匹克,问:今天是国庆几周年?

我一愣。也对,今天也是国庆,是检验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举国同庆。

现在有个流行词叫做:幕后推手。把世界装进鸟巢,把北京推向世界的幕后推手,是这30年的改革开放。

开幕式演出的活字版印刷,尤其突出的是从古汉字到现代汉字,一个“和”字。开场那2008名乐手,一边击缶,一边齐齐念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至诚至挚令人动容!中国文化师自然而崇尚天人合一,在当今决不太平的世界,尤其呼唤着融通。

运动员入场,瑞典代表团女运动员一水儿穿着蓝色的中国旗袍。我觉得这是各代表团中最美丽的服装了。虽然这蓝旗袍若是放在中国服装市场,绝不起眼。但是,人家瑞典运动员穿中国旗袍参加开幕式,这是多么自由的境界。我想起一句话: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看来也不一定。瑞典代表穿旗袍,不是民族的,不过是地球村的,是有大同世界的眼光的。

中国队入场,旗手姚明身旁,走着的是汶川地震的少年英雄林浩。那么小的一个小孩走在姚巨人的身边,偏偏走出一份深深的感动。

中华民族就是从深重的灾难中走出来的。2008年,我们走出冰雪,走出地震,走出水灾。因为我们有梦想的力量和物质的力量,因为,我们有改革开放30年积聚的力量。

开幕式结束前,照例要唱奥林匹克会歌。中国童声合唱的希腊歌曲,把我带往1896年的希腊第一届奥运会。希腊文化的人本主义与中国文化的天人合一,同是人类文明的源头。

开幕式,既把奥运精神浓缩进一个鸟巢,又是奥运精神的最大化。

看奥运,感受梦想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