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仅是体力和技艺的较量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以后的第一个比赛日(8月6日和7日还有足球赛事在足球赛区开赛),也是北京奥运会产生金牌最少的一天,只有7块金牌供各代表团争夺。

双保险并不能保证夺金

被很多媒体乃至企业暴炒的首金以捷克选手卡特里娜・埃蒙斯的出色发挥而告结束。赛前被认为是所谓

“双保险”的我国运动员杜丽和赵颖慧没有获得奖牌,一向擅长打最后十枪决赛的杜丽在决赛的八名选手中最后十枪成绩名列第七,而赵颖慧只名列资格赛的第37名,无缘决赛。杜丽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于首金的压力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所以,在射击这种变数很大、多名选手有夺金实力的项目中根本不存在什么“双保险”,多保险也没有用。而我国女子佩剑选手谭雪和包盈盈也被认为是很有希望在今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金牌的“双保险”,但两人分别被俄罗斯和美国选手挡在四强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当杜丽最终名列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第4名时,中央电视台奥运会频道的记者在采访中两次要求杜丽谈自己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坦率地说,这种提问是值得商榷的,因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选手普费尔施福特而没进决赛呢,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三次参加这个项目的奥运会比赛只获得1铜2银,从来没有获得金牌呢?在奥运会赛场上,千万不要用“丢掉金牌”或“丢失冠军”这样的词,因为金牌和冠军都需要运动员去努力夺取的,她事先并不属于任何运动员。也没有必要用“出了问题”这样的思维去揣测,因为射击这种项目本来就没有人在赛前能说谁有把握获得金牌。

老将新人都有机会

中国射击的四朝元老谭宗亮在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中只打出580环,仅列第11位,无缘决赛。而赛前并不被寄予厚望、最近成绩并出色的新秀庞伟则出人意料地在资格赛中打出586环位居第一,并在决赛中稳定发挥,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了第2枚金牌。我们没有必要去责怪老将谭宗亮,但事先很多媒体把宝押在谭宗亮身上确乎可能影响了他的心态,而这很可能使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庞伟获得了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从而保证了正常水平的发挥。

而谭雪作为上届奥运会女子配剑个人项目银牌获得者,这次并没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此前成绩不错的新秀包盈盈也止步四强。这个项目的金牌被上届奥运会冠军――美国运动员扎古尼斯在战胜自己的队友后蝉联冠军。可见,在实力和经验的函数方程中,有时并没有统一的公式可以求解出答案。

同样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日本柔道的泰斗级人物谷亮子居然被罗马尼亚选手击败,失去了赛前基本被日本代表团记入门下的金牌。中国的女子柔道48公斤级新人吴树根被寄予期望,但她在比赛中被日本老将谷亮子击败,此后又在复活赛次轮被击败,失去了争夺奖牌的机会。这个成绩肯定不如上届高峰夺取的铜牌。对于正处在上升期的整个女子柔道队来说,这个成绩不能不说有些意外。

好成绩是智慧的结晶

对于集体球类项目来说,中国和委内瑞拉女排、中国和西班牙女篮、中国和加拿大女足三场比赛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情形,女排比赛是中国队优势明显,女篮比赛是我方实力略低于对手(我方世界排名第10,西班牙队排名第5),女足比赛是中国队和对手各有一场胜利在手,要争取尽早获得小组出线权。针对这三种比赛,中国队采取的是不同的战术,女篮一上来就给对方一个措手不及,9比0领先,最终1分多钟对手疯狂追赶,还是以64比67被中国女篮击败。女排完全是练兵,前两局都以25比13战胜对手,第3局则稍微有所放松,让对手得到18分,但经过这场比赛,中国女排锻炼了队伍,演练了配合,为以后的比赛打下了基础。中国女足在对手有些不讲理的打法面前有些手足无措,但凭借顽强的意志与对手1比1战平,同样为小组出线保存了比较有利的机会。

而实力强大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在资格赛中也采取了降低难度而求稳定的策略,以无一人失误的表现成为团体排名第一的队伍,为此后的团体和单项决赛打下了基础。

无论最后的302块金牌在各代表团之间是如何分配的,但我们总能从一场场比赛的胜负及其背后看到一些真切的东西:奥运会的赛场上较量的绝不仅仅是体力和技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