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集萃

2008-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明清江南市镇的行政管理

张海英在《明清江南市镇的行政管理》(刊于《学术月刊》2008年第7期)一文中指出,明清时期,江南地区各类商业、手工业专业市镇大量涌现,它们不仅

在经济结构上各有千秋,在行政管理上也各具特色。有的市镇位于两省、两府或两县的交界处,在行政区划及管理上分属两个府或县;有些市镇明朝时尚没有任何管理机构,至清代也不是县级行政机构的中心,却委派县级行政管理人员驻镇管理;有的由政府设立更高级别(府厅级)的官员负责管理;还有的市镇自明至清,尽管建置规模多有变化,但却始终维持原来的管理模式。这种多类型、多层次的行政管理模式,一方面反映了这一时期政府行政管理体系的相对灵活性,使江南市镇的商品经济有了相对宽松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由于管理始终缺乏主动意识,对暴露出来的社会问题被动应付,最终又制约了江南市镇的进一步发展。

走向史学的“常规状态”

周祥森在《走向史学的“常规状态”――改革开放以来的史学规范研究》(刊于《史学月刊》2008年第8期)一文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史学的一个明显进步是史学发展逐渐走上了“常规状态”,这与新时期历史学者积极参与学术规范讨论、探索新型史学规范的内涵和建构之路的努力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30年来中国历史学界关于史学规范的探讨与建设,经历了一个从强调史学论著的技术性规范到关注史学范式转轨的深入过程。今后的史学规范研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史学规范纳入史学理论学科体系,从理论上对史学规范相关问题做系统和深入的研究;二是加强史学规范制约机制和作用方式的研究;三是正确认识西方史学规范,加强史学规范本土化问题的研究。

两汉谶纬及其社会影响

黄朴民在《两汉谶纬简论》(刊于《清华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一文中指出,两汉思想学术界中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谶纬之学风靡一时,天人感应与天人合一的观念渗透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并形成历时弥久的重要传统。谶纬是“经忏”与《河图》、《洛书》集成的复合型概念,汉代流行于世的“谶纬”共有85篇。谶纬对两汉社会生活的影响很大,它规范着当时大多数儒生的思维模式与行为方式,其中最典型的是两个方面,一是政治上被一些人用来制造夺取政权或巩固统治的舆论,以论证君权神授的天然合理性;二是学术上被儒生经师大量征引于自己的著述,以进一步抬高儒家经典的地位,给当时的统治思想添加神秘和神圣的光环。尽管如此,汉代仍有一些学者对谶纬的性质与功用进行了理性的反思,这在当时的文化氛围下,乃是弥足珍贵的清醒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