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都是追梦人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8月10日上午,从水立方的游泳赛场上传来了一个好消息,中国选手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3分42秒44的成绩夺得银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游泳奖牌。中国国旗第一次缓缓升起在水立方的上空。

张琳的出色发挥在水立方内掀起了一股炽热的浪潮。然而赛后的他却显得非常腼腆,他平静

地告诉记者,此前很长时间,韩国的朴泰桓和美国选手拉森・詹森都在这个项目上显示出了强大的优势,他们就像两座大山,横在他的面前。不过,张琳还是不肯放弃自己的梦想,他一直把超越这两位选手作为自己训练和比赛的目标。这一天,他终于战胜了其中的一个,而与朴泰桓的差距也只有不到一秒。他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依然要用这种方式去继续自己的梦。

对与张琳几乎同时亮相水立方的菲尔普斯来说,梦想当然不仅仅是一枚奥运会的奖牌。在来北京之前,他已打破了多项游泳项目的世界纪录,而且已拥有六枚奥运金牌,他在北京的梦想是,获得更多的金牌,打破自己的前辈马克・施皮茨保持的9个奥运会冠军的纪录。8月10日,他在男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所获的金牌,使他向着自己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在接下来的比赛,他显然还会更加努力,争取将北京变成自己的圆梦地。

8月10日这一天,用自己的方式在北京圆梦的,还有我们的“妈妈选手”冼东妹,这位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之前就曾宣布退役的中国柔道老将,正是因为未能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才选择在五年前重返赛场,在雅典赛场上首次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在已为人母之后,冼东妹觉得,除了宝贝女儿,自己的最爱还是赛场。于是,她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毅然决然地再次站到了柔道赛场的榻榻米上,再次开始自己的追梦之旅。

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都有自己的梦想,大家都在北京这个大舞台上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在他们当中,很多人的梦想并不可能都能变成现实,但是,梦想的可贵不仅仅在于它是通向成功的桥梁。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美国奥运代表团有一位特殊的选手,他就是24岁的男子游泳选手尚蒂,今年6月,尚蒂被查出患有睾丸癌,但是他依然为参加北京奥运会而推迟了治疗的时间。尚蒂想通过自己的行动,鼓励其他身患癌症的人。他不是一个受病魔摧残的人,而是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员。

与冼东妹一样,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中,还有一位妈妈级的选手,她就是32岁的张秀云,她在8月10日女子单人双桨预赛中,以7分38秒16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顺利进入下一轮。她的追梦之旅还在继续,她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走得更远,直至站到领奖台的最高处。在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张秀云和队友合作获得了赛艇项目的银牌,随后,因为身体原因,她未能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据她的教练透露,张秀云患有先天性的心肌梗塞。过去两届奥运会就是临出赛前心脏出现了问题,不能够参赛。但是,张秀云没有放弃对自己梦想的追求,当病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时,她立即毫不犹豫地扛起木桨,再度开始了艰苦的训练。

可以说,支撑张秀云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的,是一种信念,这不仅是运动员对金牌的渴望,更是人类对自身极限挑战的一种尝试。可以说,无论张秀云最后比赛成绩如何,激流中勇进的她带给人们的震撼已经不亚于这两天来为中国获得金牌的陈燮霞,庞伟,冼东妹,龙清泉以及郭晶晶、吴敏霞们。

当尚蒂冒着癌症扩散的危险出现在泳池中,当张秀云不惜旧病复发的危险出现在顺义水上中心时,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奥林匹克精神是那样可贵,更快、更高、更强,支撑他们的就是这样的信念。梦想之所以迷人,正源自它的无限可能性。奥运选手们正在用自己无悔的付出,自己对胜利的渴望,实现着对自我的超越,向世人展现着挑战生命极限的真谛。也许,尚蒂会因为推迟治疗而贻误病情;也许,张秀云不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他们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战胜自我的金牌和世人的尊敬。菲尔普斯固然可能因北京奥运会上囊括9金而永垂青史,但尚蒂张秀云也可以依靠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身体力行让我们永志不忘。

就像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所说的那样,当我们带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齐聚北京时,我们的梦想是相同的,信念也是相同的。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追逐着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方式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而他们的追梦过程,就是在向我们展示,奥运竞技中的另一种不一样的胜利。

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中国选手龙清泉在决赛中。

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在颁奖台上。

获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的冼东妹被教练高高举起。

跳水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郭晶晶(上)/吴敏霞在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杨磊、徐家军、吴晓凌、刘宇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