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的荣耀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游 我有话说

伴随着开幕式的进行,无数网友难抑兴奋,纷纷在网上用留言表达他们的激动心情:“一夜无眠,太有中国韵味了”,“奥运会开幕式浪漫的手法,让我再一次认识到中华文化的美好”,“我从中分享到了咱们国家梦想成真时候的那份

喜悦”。

的确,纵观整场开幕式,随着巨幅画卷的缓缓打开,我们看到一次对五千年中国历史的宏大叙述,在许多细节之处,我们也发现许多让我们备感亲切的中国元素:昆剧、山水画、活字印刷等等,都生动地传达着中国精神和中国气质。

开幕式传达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一个梦想――创造一个和谐而美好的世界;开幕式也传达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的激情――举办旨在实现人类自我超越和自我完善的世界体育盛会。

所有的中国文化元素为中华民族历经千年所创造,它从历史走来,历经沧桑;所有的文化元素现在就蕴涵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此刻看到,让我们心生亲切,更让我们心生自豪。

我们眼里的世界越宽广,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也就越深刻。开幕式上处处体现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气质,让我们看到一个更真诚地走向自己的国度。我们与世界的交流越发广泛和深入,我们也就更能认识到自身文化的独特与美好。

开幕式也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自信与开放的中国。我们真诚地传达自身的文化形象,这种真诚建立在对自身文化深刻的认知上,更是建立在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基础之上。我们真诚地将自己文化中最独特、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为了能打动人心,也为了能加深彼此之间的理解。

英国的一位媒体负责人评价开幕式时说,整个开幕式贯穿了中国文明、文化的传统,也体现了中国对包括西方文化在内的世界文化的接受。“这有助于让英国的受众以及全球受众对中国有更广泛、更多元、更深入地了解,有助于增进其他国家的人民对中国的亲近感。”

的确,现代奥运诞生之初,创立者想到的不仅是实现人的自我超越和完善发展,也试图能通过奥运会推动着世界各国、各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奥运会已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成为各种文化交流的桥梁。

借助于奥运体育盛会,借助于奥运搭建的文化交流桥梁,我们更加努力地发现自己,我们也更加自信地表达自己。不为获得赞叹,只为获得一个会心的微笑。这是中国人自信的微笑,是亿万中国人自豪的微笑,更是世界人民对中国理解和认知的微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