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选手四面开花 金牌总数达到六枚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王东)北京奥运会今天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军团四面出击,在射击、跳水、柔道和举重比赛中均有金牌入账,此外,游泳和射箭选手还分别在各自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至此,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已达到6枚。

今天最先产生的金牌仍是射击。清晨,女子10米气手枪

比赛在北京射击馆揭开战幕。该项目是中国射击队的优势项目。本届奥运会,中国队派出了任洁和郭文?两位选手携手冲击金牌,但在资格赛中,任洁发挥不佳仅名列第19位,无缘决赛,24岁的陕西姑娘郭文?则以390环的资格赛成绩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她在决赛中的头号对手就是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帕杰林娜。

决赛中,郭文?发挥出色,在总共十发的发射中有九发打出了10环以上,到第九发时,已领先帕杰林娜2.7环,几乎是提前锁定了金牌,最后,她以决赛102.3环、总成绩492.3环的优异成绩夺得该项目金牌,并且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

决赛中被郭文?逆转的帕杰林娜说:“中国姑娘的实力更强一些,我承认这一点,所以获得银牌我并没有遗憾,我祝贺我的对手。”

中国军团今天的另一亮点出现在水立方:在奥运会游泳决赛首日,中国选手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获得银牌,韩国选手朴泰桓和美国选手詹森分获冠军和第三名。这也是中国男选手首次获得奥运会奖牌。

澳洲名将哈克特、俄罗斯选手普里卢科夫及美国的范德凯伊都成为了张琳的手下败将,虽然在冲击阶段没能超越韩国天才朴泰桓,然而张琳这一枚宝贵的银牌仍然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的历史。

张琳在400米自由泳预赛中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并且力压韩国神童朴泰桓以及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以预赛第二的成绩闯入决赛。在决赛中,张琳凭借出色的冲刺一举跃居到第二位,成功锁定了这个项目的银牌。

虽然只是一枚银牌,但用张琳自己的话来说:“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非常好了。”

“水立方”今天下午诞生了首枚奥运会跳水金牌。中国“黄金搭档”郭晶晶/吴敏霞不负众望,以343.50分名列第一,蝉联该项目奥运会金牌,也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征程实现“开门红”。

这是奥运会“四朝元老”郭晶晶的第三枚奥运会金牌,是上海姑娘吴敏霞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四块金牌。

轻松夺冠后,郭晶晶说:“这场比赛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准备,只是当成一场平常的比赛来比,就是为了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她还说:“我对今天的表现很满意,很开心,为自己的祖国取得了荣誉。感谢那么多人来为我加油。”

晚上六点,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52公斤级决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展开角逐,奥运会卫冕冠军、33岁的中国名将冼东妹继续出色表现,她非常轻松地战胜朝鲜选手安琴爱,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冼东妹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

作为卫冕冠军,冼东妹期待本届奥运会能在自己的祖国夺冠。此前三场比赛,这位33岁的中国名将显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她先后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选手安娜・卡拉斯科萨,以及葡萄牙选手特尔玛・蒙泰罗。半决赛争夺中,冼东妹又力擒阿尔及利亚选手苏拉娅・哈达德。在决赛中,冼东妹的对手是朝鲜选手安琴爱,后者在半决赛爆冷击败日本希望之星中村美里。

但安琴爱在比赛中几乎没有给冼东妹的卫冕之路制造出太多的障碍,结果中国名将以较为明显的优势取胜。夺冠之后,冼东妹和她场下的教练显得非常激动,而现场观众也给予冼东妹热烈掌声。冼东妹拿着中国国旗绕场一周,接受现场观众的喝彩。“比赛很艰难,”冼东妹说道,“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在随后进行的男子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小将龙清泉表现神勇,以总成绩292公斤夺取冠军并打破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

这是龙清泉首次参加奥运会,也是他首次参加国际大赛。这位年仅17岁的小将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不过由于缺乏丰富的大赛经验,不少媒体对他能否夺冠持怀疑态度。但龙清泉在比赛中的表现印证了那句古语:自古英雄出少年。

在上届奥运会上负于韩国后,中国射箭队今天再度在女子团体决赛中负于对手,未能实现夺金梦想。

中国国奥队在沈阳奥体中心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比利时国奥队。德姆比利在第8分钟为比利时队首开纪录,谭望嵩和郑智在下半时被红牌直接罚下,米拉雷斯第79分钟帮助比利时扩大比分。最终,中国队0比2不敌比利时队,小组出线几无可能。冯潇霆和苑维玮也都吃到黄牌,中国队四名主力无缘对阵巴西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