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企业发展会更快更高更强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颜维琦、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颜维琦、张莹)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天表示,根据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要求,中央企业到2010年减少至80-100家的目标不变。北京奥运会过后,国有企业将加快改革和重组,中央企业重组将由自愿组合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企业将进入市场

竞争。国有企业在数量减少的同时,赢利能力大为增强。

2007年,国有企业上缴税金1.77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财政收入的34.5%。在2008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中,内地企业共有26家,全是国有或国有企业控股的企业。

李荣融说,过去五年中,中央企业年均销售收入增长1.3万亿元,利润增长1500亿元,上缴税收年均增长1000亿元,国有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5000亿元。中央企业为北京奥运会的保障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建筑施工企业高质量完成奥运场馆建设、通信企业提高网络安全性并确保奥运通讯畅通、电力企业保障奥运期间的电力供应、石油石化企业增加库存来做好油品供应等。奥运场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重大建设项目凝聚了国有企业技术创新成果。“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和“歼10”飞机等成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的典范。中央企业在特殊时期发挥了特殊的作用。面对2003年的“非典”到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中央企业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为抗击灾害和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李荣融借用北京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一句口号表示,未来五年内,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发展会更快、质量会更高、竞争能力会更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