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航天之力,助奥运成功”科技奥运成果展举行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吕贤如)正在此间举行的“举航天之力,助奥运成功”科技奥运成果展,涉及奥运火炬、奥运安保、生态环境工程、奥运场馆建设、奥运通信、奥运食品安全、气象服务、特种车船等众多领域。

由航天科工集团主办的展览中,奥运珠峰火炬、珠峰火种灯、引火器、圣火盆等实物纷

纷亮相,能够和它们近距离接触,令众多观众兴奋不已。展览展示了航天人7年来日夜兼程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赤诚之心,其中多数内容是首次披露。

展览最大一组亮点是:完成了奥运地面传递火炬燃烧系统设计制造、珠峰火炬全部关键技术研究和主火炬塔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北京申奥时“让奥运圣火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庄严承诺。

其中,在开幕式上亮相的主火炬塔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安全可靠稳定的燃气供应系统、有效新颖点火创意的可靠实现、计算机控制技术大量应用、现代仿真技术在火炬塔系统设计中广泛应用”等一系列技术创新。

展览另一组亮点对办好奥运同样关键,即反恐防暴、确保安全。该集团完成了北京市公安局有线通讯系统建设、北京市公安局信息网骨干网等几乎所有奥运安保科技系统的设计、开发、建设任务,涉及北京94个场馆、58个周界、108套安保指挥系统。同时还承担了香港等京外6个城市、7个场馆的安保科技系统的设计、开发、建设及运行维护任务。

此外,展览中介绍的老山自行车馆、奥运垒球场、世界上首次使用的奥运会开闭幕式电子票证系统、环保吸粪车、垃圾清扫车、奥运应急通信设备、奥运场馆测风雷达、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智能仿真指挥调度系统、特种车、无人船、电视直播车等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