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加快发展优势传统产业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易运文)一向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著称的创新型城市深圳,近来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占全市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优势传统产业。目前深圳市政府正在花大力气着手建立服装、家具、现代家电、新型自行车、内衣、模具、钟表等九大优势传统产业基地,强力支持优势传统产业,以推动优势传统产业不断向

更高水平发展。

据了解,为推动深圳的优势传统产业集聚化发展,从2003年开始,深圳市政府就着手建设产业集聚基地。目前经市政府批准和认定的产业基地有九个,分别是位于罗湖区的黄金珠宝基地、宝安区的服装基地、龙岗区的家具、现代家电、新型自行车、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和光明新区的内衣、模具、钟表基地,总规划面积近7平方公里。据介绍,截至目前,服装、内衣、模具、家电、家具和黄金珠宝6个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三分之二以上。此外,深圳市政府还依托行业协会建设了各个传统产业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精心为解决企业的困难提供服务。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成熟的城市应当在其梯度升级发展中不断保持、提升优势传统产业。优势传统产业一直是深圳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8年来一代代特区人在经济发展中精心培育、来之不易的重要成果。各级政府各部门清醒认识到优势传统产业的聚集发展对于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精心呵护、强力支持优势传统产业,始终鼓励优势传统产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就地”改造升级、坚定信心、勇于拼搏、再创辉煌,推动优势传统产业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

面对日新月异的高新科技产业的竞争,如何发展传统产业?许宗衡认为,优势传统产业发展到今天,不能再走随意分散、缺乏科学规划的发展老路,必须迈上“从分散到集聚,从单打独斗到整合资源,从缺乏综合配套到形成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平台”的集聚化发展道路。当前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快产业集聚基地的建设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