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铁函开启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李琳滢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10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李琳滢)随着南京大报恩寺地宫铁函的开启,一座高约一米的鎏金七宝塔日前惊艳亮相,经专家确定,此鎏金塔应该就是传说中的七宝阿育王塔。

此鎏金七宝塔材质为银质鎏金,由金线丝绸包裹置于铁函中。包裹宝塔的丝织品类似南朝包裹佛塔舍利的“九重锦

绣”,是非常珍贵的锦缎。南京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称,上千年的丝绸能够保存得如此完好,实属罕见。专家们巧手解开了包裹宝塔的丝织品“千年之结”,将宝塔展现于世。整个鎏金七宝塔金碧辉煌,雕刻精美,花纹清晰可辨,山花蕉叶内侧雕刻的花纹金光灿灿,塔身泛着幽幽蓝光,显得极为神秘。此塔造型十分别致,专家表示,这个与此前石函碑文表述完全一致的塔就是传说中的七宝阿育王塔,这是全国已发现的地宫塔中面积和体积最大的一个,堪称塔王。按照碑文所写,塔内应该会有金棺银椁,可能也会有碑文中所说的佛顶真骨、佛螺髻发、感应舍利和诸圣舍利等物,一切有待进一步的考古发现。

在铁函内部,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大量铜钱,多数有“开元通宝”字样。据专家介绍,“开元通宝”是在唐玄宗年间始制,后世历代都有加铸。这些铜钱制作工艺较新,应为南唐或五代时期铸造,可能并不用于流通,其中一枚“花钱”为此做出了佐证。这枚龙凤鎏金钱币正面盘踞着一龙一凤,背面顶部也有一条凤凰,下有花纹。这种“花钱”只为特殊理由制造,是一种表吉祥意义的纪念币。“开元通宝”之外,铁函中还发现了五铢钱和永通泉货钱,前者汉代和隋朝都铸过,后者属于南唐时期。据此推断,佛舍利曾在历史上多次被供奉过。塔刹左侧有一面垂直放置的铜镜,被丝织物与塔刹紧紧连在一起,无法取出。这面铜镜紧贴塔身放置,应含有辟邪意味。此外,考古工作人员还发现其他许多“宝物”,如金凤凰、球状宝物、沉香木、宝葫芦等,更多收获将在未来发掘中一一呈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