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赛事期间或有降水 不施行人工影响作业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李玉兰)“在人工消云作业中使用的催化剂量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任何危害。8月8日在过量播撒催化剂的情况下,每平方公里也只会有1克碘化银。”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10日下午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针对记者提问说。

为保障开幕式正常举行,8月8日北京市

进行了两次人工“消云”作业,主要采用火箭拦截方式,在北京的房山区、门头沟区、海淀区、延庆区以及河北省境内张家口地区、保定地区一共发射了1110枚火箭,播撒碘化银催化剂,阻止雨滴的形成,成功拦截了北京市西侧和西南侧的降水云团。

人工作业所使用的催化剂会不会对环境造成负担?张蔷表示,北京市地处华北平原,属于冰雹多发地区,以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主要是防御冰雹和在水库流域区实施人工增水,应用的催化剂包括碘化银和液氮。液氮是一种绿色环保催化剂;碘化银的整个使用量在每年每平方公里0.5克左右,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从2003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北京市气象部门密切观测相关水库水体的银离子含量,没有发现任何超标的情况。

10日下午,奥运会网球比赛因雨调整了时间,但张蔷表示,整个赛事期间(8月9日-8月25日),不会为比赛时段的降水采取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介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北京市气象台最近的天气预报和气候趋势预测分析,奥运会赛事期间,北京降水较常年略偏多,降水主要集中在中下旬,19日前后可能会有一次中到大雨。赛事期间气温与历史同期相当,最高气温会在32摄氏度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