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枚意义非凡的银牌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中国选手张琳今天上午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男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获得游泳项目奖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比赛结束后,张琳的教练陈映红向记者介绍了这位弟子的成长历程。

8年前,陈映红接手训练这个北京男孩。在她看来,张琳有着绝佳的游泳天赋,极好的水感,在经过几年的专

业训练后,张琳的进步很快,成绩不停地提高。从十运会的一举夺得三枚金牌,到亚运会上称雄,那时的张琳是亚洲泳坛自由泳的绝对霸主。

但张琳良好的势头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遭到了阻击。韩国选手朴泰桓异军突起,连胜张琳。紧接着,在墨尔本世锦赛上,张琳再次败给朴泰桓。那时的陈映红开始反思:“为什么张琳的成绩在涨,但提高的幅度不大呢?”

在陈映红看来,张琳属于非常听话的孩子。“跟他说什么,他都会点头,只是做事比较被动。”陈映红表示,“他虽然拿着全国冠军,但朴泰桓的成绩很刺激他,觉得好像差距越来越大,自己看不到希望,有些迷茫。”那段时间,张琳的成绩有些停滞不前。

去年11月的澳大利亚特训使情况有了好转。尽管那里的训练条件不如国内先进,甚至可以用“艰苦”来形容,但张琳对待每堂训练课都非常积极:“平时在国内同样的计划我们可能要三个小时完成,在那儿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上厕所可能都跑着去,很紧凑,练得很开心。”

澳洲特训三个月,张琳看到了突破的希望。主管他训练的澳籍教练丹尼斯也给了张琳很大的支持。

赛后的张琳也对自己的两位恩师表达了感激之意,他说,“丹尼斯是一位出色的教练,我和他一起练很开心,我想我以后还会跟他一起练。我和我的教练陈映红以及丹尼斯是一个很好的团队,这枚奖牌包含了很多意义,我的(中国)教练和丹尼斯都为这枚奖牌付出了很多。”(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