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遗憾也要有资格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8月10日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选手张琳以3分42秒44的成绩名列第二,比冠军韩国选手朴泰桓慢了半秒钟。听说张琳赛后感到很遗憾,因为他比赛的道次与朴泰桓离得比较远,视线被其他选手挡住,看不到朴泰桓的位置,如果让两个人在相邻的道次游,结果也许就会不一样。

有比赛,就会有胜负,有胜负,就会有荣

耀与遗憾。趋荣耀避遗憾是人之常情,但仔细想想,其实就是想遗憾也不那么容易,因为遗憾也要有资格。

前几天,电视中热播奥运选手访谈节目,其中就有对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500米铜牌得主曲云霞的访谈。据曲云霞说,她当时由于对自己实力估计过低,冲刺晚了,如果早一些冲刺,或者比赛距离再长一些,她是有把握夺得这枚金牌的。曲云霞与金牌失之交臂有其历史原因。在她之前,中国女子中长跑水平与国外选手比相差不止一个等级,1500米比赛,被人家落个百八十米很正常,这才导致曲云霞对自己实力估计过低,对国外选手实力估计过高,该出手时没出手,给自己留下了一生的遗憾。可是如果我们反过来想,曲云霞之所以会感到遗憾,是因为她已经具备了争夺金牌的实力(在第二年第七届全运会上她就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要是她仍然被对手落下个百八十米甚至“扣圈”,她就不会感到遗憾了,因为她连遗憾的资格也没有。

再举一例。三剑客叶冲、董兆志、王海滨曾三度冲击奥运会男花团体金牌,期间三个人都已经退役,只是觉得还缺少一枚奥运会金牌,于是又重新回来继续赛,可惜由于种种原因,三个人最终还是没有能够圆他们的奥运金牌梦。我知道所有听过他们三人故事的人,都为他们遗憾不止。可是反过来说,如果他们不是每一次都打到了决赛(其中一次只输给冠军一剑),而是第一轮就出局了,那就无所谓遗憾,因为他们离金牌还远着呐,看都看不清楚。再进一步说,如果他们不是已经获得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包括世锦赛、世界杯、八强赛、A级冠军赛等等,所缺少的就是一枚奥运会金牌,那他们退役之后也许就不会再回来,当然也就不会留下刻骨铭心的遗憾。

所以我很想对张琳说,如果你真的感到遗憾,那你就好好享受这种感觉吧,因为遗憾也需要有资格,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