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掌声为“妈妈冠军”经久不息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11比1!短短5分钟再次成就经典!冼东妹8月10日成功卫冕奥运会柔道女子52公斤级冠军!她也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当她挥动着手臂,当她灿烂地笑着,当她被教练扛在肩膀上时,这位33岁的“妈妈冠军”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感动与敬佩充满了北京科技大学奥运柔道馆的每一个角落。

有惊

无险地战胜朝鲜小将安琴爱,冼东妹并不多提及自己的艰辛。“对手越来越强,比赛还是挺紧张的。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最感谢家里人。我想我的女儿,她给了我力量,金牌是我给她最大的补偿,我以后要多陪陪她。”身披国旗,面对媒体镜头,冼东妹朴实的情感让现场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冼东妹强忍着眼中的泪水唱国歌。她说,一年都没有见到女儿了,不想让孩子看到自己哭,她是一个坚强的妈妈。

2004年雅典奥运会,很多中国人都记住了一个名字――冼东妹,她仅用66秒就战胜了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实现了中国女柔小级别金牌零的突破。

正当我们的记忆逐渐模糊时,33岁的冼东妹把刚满一岁的女儿留在家中,重新站在了奥运柔道台上。

在长达十多年的运动生涯中,五次退役,又五次复出,每一次回归赛场,她都能打出上佳的成绩。复出,对于冼东妹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这位33岁女柔老将的职业生涯极具传奇色彩。

回望2007年12月25日,在沈阳举行的全国女子柔道奥运会选拔赛上,冼东妹获得了52公斤级的冠军。6月份正式复出到重新获得全国冠军,冼东妹度过了她运动生涯中最困难的6个月,下场后她激动地拥抱了教练,这个拥抱有着太多的意义。

2005年十运会过后,而立之年的冼东妹宣布退役。2007年初生下女儿,4个月后决定复出。面对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喜欢挑战自我的冼东妹动心了。

复出的决定,对冼东妹而言是艰难的,因为她刚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还需要照顾。但是为了奥运,她没有顾这么多,毅然决然地给孩子强行断了奶,重新回到了柔道赛场上。“其实,当时复出的想法很简单,除了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巨大诱惑。这可是百年难遇的事情,我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无论如何,我都得尝试一次。”谈起当时的一切,现在的冼东妹显得非常轻松。

即使冼东妹曾经是一个奥运冠军,但是也已经14个月没有训练了,重新穿上柔道服自然会感到有些不适应,恢复状态是她面临的最大困难。由于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冼东妹的体重已经升到63公斤。于是,在垫子上翻跟头成了她寻找感觉最笨也是最直接的一种方式。

在队里,她比其他队员大十几岁,训练量却是她们的两倍。左腿膝盖里的两只钢钉已经跟了她5年。一旦运动量过大,钉子就会提醒主人它们的存在。三个月的艰苦训练之后,冼东妹减重11公斤,重返赛场。

回想起备战的点点滴滴,历经沧桑的老将很淡然:“我觉得我能够站出来去训练,已经很成功了,而且我觉得这个过程我已经得到了很多。虽然很累,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奥运赛场上,在大家都有压力的情况下,就看谁更能顶住这种压力。心理状态好就不会承担什么压力,就能证明自己是不畏强手的。”

冼东妹静静地说,她已经是一位母亲,为了孩子,母亲没有可以害怕的东西。奥运会上无弱者,冠军就来自这种大无畏和平稳的心态。(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