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清泉:举重若轻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深呼吸、凝神、爆发、成功……敢冲敢闯,敢做敢为,龙清泉身上充满了“九零后”的个性与气质。

娃娃脸上闪动着稚嫩的双眸,每一次上场挥舞着双臂为自己鼓掌,短短的头发染成淡淡的黄色,嘴角的微笑让人感觉不到一丝紧张,这就是北京奥运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新科状元龙清泉,这个奥运冠军与众不同。

生于1990年的小龙有着“九○后”一代的特质,敢冲敢闯、敢做敢当,他可以把沉重的奥运举重赛场变成如同个人演唱会一样轻松。他告诉世界:在奥运会上,既可以有老当益壮,也可以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告诉国人,“九○后”也能担当重任,也有一颗忱忱热心。

如果说同为举重竞技项目的冼东妹带给我们老将的感动,那么龙清泉则诠释了新生代的力量,奥运的荣誉可以让所有参与者分享。今天晚上,18岁的中国选手龙清泉以总成绩292公斤名列第一,这也是他参加的第一个国际大赛。

“这小伙子真帅!”在看台上,不少观众把这场力量的较量看做小龙的个人表演。当他出场,尖叫声此起彼伏;当他稳稳举起杠铃,“小龙,我爱你”的喊声让全场乐开怀;当他伸出大拇指为自己庆祝,所有观众都跟着鼓掌。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就有如此号召力,这个小龙不简单。

“我对自己有信心,”一下赛场,小龙依然“气势汹汹”,“我完成了既定目标。当然首次参加大赛,我也紧张,只不过我不去想它,我把比赛想成一场盛大的游戏。平时我也比较随意,喜欢玩玩游戏,平时训练我就没压力。我把最大的能量发挥出来就是成功,就一个字――拼!”

中国举重队在56公斤这个级别上,24年无冠军,龙清泉以“黑马”身份突出重围让人眼前一亮。毕竟对手的实力让赛前的中国男举放心不下。“我只知道一些我的主要对手,如朝鲜选手车进哲的一些情况,其他人真的不清楚,我觉得这样反而好,我更放松,为什么一定要把对手研究透彻呢?只要有实力,我没有什么可惧怕的。”小龙的冲劲似乎不仅体现在场上,场下的他举手投足间都充满了霸气。

尽管龙清泉的总成绩292公斤比穆特鲁在雅典奥运会295公斤的总成绩还差3公斤,但这已经是近三年来国际举坛上最好的成绩。有记者问道:“没碰上穆特鲁遗憾吗?”龙清泉哈哈一笑:“他没来,对我来说确实有点遗憾,我下次遇见他,一定把他给超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