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逆转对手 为国添金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即使是在冠军领奖台上配戴“金镶玉”的那一刻,郭文?表现的依然是沉着与冷静。也许正是这股劲儿,使她从容应对赛场压力。

8月10日,中国射击队女子10米气手枪的夺金“双保险”再次在预赛中被拆散,郭文?只身一人以预赛第二名的成绩闯入决赛,挑起夺金的重任。决赛中的第二枪,预赛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选手纳塔丽娅出人意料地只打出8.5环,郭文?用一个10.5环完成反超,此后8枪,郭文?再也没有让任何对手的排名高于自己。492.3环,这位陕西姑娘用一个新的奥运会纪录将金牌收入囊中。

夺冠后的郭文?表示,沉着冷静、心无杂念是她今天获胜的法宝。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能获得金牌,24岁的郭文?已然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但回顾她的成长历程,其中也布满艰辛。

赛后,陕西省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桂瑛被记者围住,“看着郭文?长大”的她对这位奥运冠军的成长经历知之甚多。据张桂瑛介绍,郭文?8岁时就开始练习射击,16岁时被选入西安市专业射击队。在张桂瑛看来,郭文?似乎天生就该是射击运动员。“郭文?虽然性格内向,但心理素质好。在赛场上,别的运动员发挥得如何对她没有任何影响,就算她自己出现了失误,也能很快调整过来。郭文?那种从不紧张、决不认输的个性是射击运动员最需要的。”

2005年12月,一个天赐良机摆在了郭文?面前,当时陕西省专业队从业余体校“借”她去打比赛,没想到这一借竟使文?进国家队的时间比预想提前了好几年。2006年4月,郭文?拿了全国冠军,在9月的亚运会选拔赛气手枪项目中又表现异常稳定而且突出,锋头直逼奥运冠军陶璐娜,自此在国家队有了一席之地。

记者了解到这位奥运冠军也曾“开过小差”。2005年至2006年间,郭文?因为种种原因曾一度出现厌赛情绪,多次向队里打报告要求回家务工,并真的一度在某商场的运动服装专柜担任售货员。如今提到这段经历时,已经成为奥运冠军的郭文?说:“我感谢当时队里领导和教练的挽留,让我有机会在奥运赛场上展现自己,为国争光。现在,我已经成熟了,要报答国家对我的培养之恩。”

在当天的预赛中,世界射击名将、俄罗斯选手纳塔丽娅以1环的领先优势晋级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场,人们都对她的夺冠表示乐观。但在第二枪,郭文?成功反超纳塔丽娅1环。此后郭文?每枪成绩都在10.5环左右,虽然纳塔丽娅奋起直追,一度将差距缩小到0.5环,但在第9枪,郭文?以一发漂亮的10.8环将冠军锁定。对于这场对决,纳塔丽娅只能用遗憾来形容。但这位俄罗斯选手也表示:“郭文?的表现非常出色,发挥得比我好,冠军应该属于她,我衷心地祝贺她。”

在混合区,当和其他射击选手一样被问到如何应对赛场上的压力时,郭文?说:“每个运动员参赛都会面临压力,但区别就在面对压力你该做什么。”选择从容和镇定,使她将金牌收入囊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