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力量闪动赛场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心若止水看郭晶晶,老骥伏枥当冼东妹,初生牛犊如龙清泉。今天的奥运赛场如同蕴藏了精神力量的磁场,把各种精神力量汇聚成一股厚重的竞技精神:冷静、坚强、无畏与责任感。

今天下午的“水立方”几乎座无虚席,但对于中国跳水队的“郭姐”而言,这

场决赛与往常的任何一场比赛一样,她和小妹吴敏霞搭档,5次起跳,5次翻腾,5次入水,然后,就是金牌。

都说东道主选手享受“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对于跳水、射击等项目来说,主场优势也有可能变成灾难。郭晶晶却毫不在意这一点,比赛间歇,时不时地与吴敏霞说说笑笑。

“这场比赛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准备,只是当成一场平常的比赛,就是为了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郭晶晶赛后的这番话,也道出了她俩夺冠的秘诀。

相比跳水梦之队的夺冠,冼东妹的柔道冠军更显不易,全场观众一起起立,给予这位“妈妈冠军”经久不息的掌声。5次退役,5次复出,历经沧桑之后,这位伟大的母亲道出心声:“我是一位母亲,我可以忍受一切的痛苦。我想让女儿以我为荣,我想把北京奥运会的金牌送给她。为了孩子,一位母亲还畏惧什么呢?”

落下感动的泪水后,在举重赛场,新生代“中国龙”又赋予奥运会年轻的脉动。18岁的英姿少年,凭着一股冲劲,首次参加国际大赛,首次夺得奥运金牌。赛后,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匈牙利人塔马斯・阿让博士把“九○后”龙清泉誉为世界举坛“新一代”的代表人物。其实,他的话可以理解为龙清泉是终结“土耳其神童”穆特鲁时代的最佳人选。因为这个中国小伙子未来的路还很长。

尽管三名中国运动员都各自代表着一种精神力量,但他们赛后却都说出了同样的话语:“夺得的荣誉首先都属于我的祖国,都要与观众分享。感谢所有的观众,感谢这枚金牌背后的力量。”这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心,无论年龄大小,只有心存感激与责任,才能成大器。

美国学者格鲁波研究过,对具备初、中级水平的运动员来讲,80%是生物力学因素,20%是心理因素,然而对于高水平运动员则相反,80%是心理因素,20%是生物力学因素。

奥运赛场鲜有技术弱者。唯有心无旁骛,一股精神的力度决定一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