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之间有伟大的友谊”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8月10日,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举行,预赛中排名第四的格鲁吉亚选手尼诺・萨鲁克瓦泽在超过蒙古选手后获得铜牌。当最后一枪发射完毕时,尼诺眼含泪水,与本次比赛银牌获得者俄罗斯名将纳塔丽娅・帕杰林娜抱在一起,互相亲吻。场外的众多记者纷纷上前拍照,将这珍贵的一刻定格为永恒。

格、俄两国

选手同场竞技,关系显得有些微妙,但两名选手用行动向世界宣布,奥林匹克运动向世界传递的是友谊和进步,奥运要让政治走开。

赛后,分获亚军、季军的俄罗斯选手和格鲁吉亚选手共同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今天获得铜牌对我的人民来说是一个小小的鼓励。”尼诺率先发言,“如果世界能从我刚才的举动中学到些什么的话那就是不要发生战争。”尼诺・萨鲁克瓦泽曾经为苏联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该项赛事的银牌和女子25米手枪的金牌。“我和纳塔丽娅是好朋友,虽然在这个时刻,而且是射击这种看似可怕的比赛,但丝毫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

纳塔丽娅也肯定尼诺的看法:“我们是真正的好朋友,我们之间有伟大的友谊,我们曾一起代表苏联比赛。体育超越政治,体育就是体育。”

“我们生活在21世纪,我们需要的是和平和友爱,我们不需要战争。”此时,尼诺显得有些激动,她眼含泪水用颤抖的声音继续说,“我们运动员之间没有仇恨,我和纳塔丽娅是好朋友。我们在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很多这样的朋友。希望大家能够看到这点,学习这点。”尼诺的话说完后,新闻发布会现场的所有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8月10日,格鲁吉亚选手萨鲁克瓦泽(右)与俄罗斯选手帕杰林娜(左)在颁奖台上相拥致意。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