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尔普斯:梦想将成真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美国泳坛神童菲尔普斯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打破他的同胞、“水怪”马克・施皮茨在1972年奥运会上创造7枚游泳金牌的纪录。但是,在他打破这项纪录之前,他会先创造另一项纪录,即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在奥运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一共有3个人。第一个是苏联女子体操运动员拉里莎・

拉蒂妮娜,她在1956年、1960年、1964年三届奥运会上共获得9枚金牌、5枚银牌、4枚铜牌。

第二个就是菲尔普斯的偶像马克・施皮茨,他分别在1968年和1972年奥运会上夺得2枚金牌和7枚金牌,总数也是9枚金牌。

第三个人是美国田径运动员刘易斯,他在1984年、1988年、1992年和1996年4届奥运会上分别夺得4、3、1、1枚金牌,总数还是9枚。

4年前,菲尔普斯首次参加奥运会,就雄心勃勃地要重现施皮茨的纪录――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7枚金牌,结果他夺得6金。这一次菲尔普斯抱有更大的野心:要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打破而不是重现施皮茨的纪录。

菲尔普斯目前的状态非常好,他在10日上午进行的第一项游泳决赛中就打破了世界纪录。触壁之后,菲尔普斯抬头往看台上张望,希望看到他的妈妈,可看到的却是美国总统布什,他说:“布什向我竖起大拇指,又递给我一面美国国旗,那感觉真是爽极了!”

从电视上观赏游泳比赛,你会看见一道与运动员一起移动的红线或者是绿线,这是运用高科技手段制作的世界纪录线,它的位置就是原世界纪录创造者在同一时间所处的位置。菲尔普斯总是游在这条线的前面,所以你不必等到比赛结束公布成绩,就知道今天将诞生一个新的世界纪录。

关于打破世界纪录,菲尔普斯透露了一个“秘密”。原来,因为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太辛苦,菲尔普斯就对他的教练说:“我以后再不参加400米混合泳比赛了。”“好吧,”他的教练说,“但是我要求你创造一个纪录。”10日早晨6点半,菲尔普斯就爬起来到奥运村的游泳池里去训练。见到他的教练,他半真半假地说:“这就是我答应你的纪录。”

菲尔普斯已经开了个好头,不但夺得金牌,而且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使他对后面的比赛更加充满信心。当记者问他打算如何准备后面的比赛时,他回答得非常干脆:“训练,吃饭,睡觉。”尽管打破施皮茨的纪录在人们看来,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但菲尔普斯很有可能在向这一目标努力的过程中创造另一项纪录,那就是成为奥运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他现在已经7金在握,只要再夺得3枚金牌,就创造了新的历史。对于一心想再夺得7枚金牌的菲尔普斯来说,再取3金不是不可能的。(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