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号外”、纪念章“收藏”奥运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能亲历和见证一届在家门口召开的盛大奥运,是国人之幸。满怀激情的人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和收藏奥运,赋予小小的藏品丰厚的文化价值,寄托自己对奥运的极大热情和关注,更实现了奥运带给广大普通群众的快乐和满足。

8月9日,北京的王卫民骑车直奔各个发送点,领取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

北京青年报、新华每日电讯的奥运开幕号外,他又跑了两个报亭,足足收了15种报纸的号外,满载而归。

王卫民对“奥运号外”的热衷要回溯到七年前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天,当萨马兰奇用雄浑的声音说出“BEIJING”时,作为集报人,他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奥运号外”了。除了收集中央大报和北京本地的号外,王卫民还收藏了许多地方性报纸的号外,如《海南日报》、《宁夏日报》、《贵阳日报》、《拉萨晚报》等,现在他已收集到了70多种报纸的号外。

“北京申奥成功,神州沸腾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北京申奥成功的号外、奥运福娃面世的号外、“祥云”诞生的号外、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号外、奥运火炬境内传递的号外、珠峰火炬传递登顶号外、志愿者集结出发号外,他都一应俱全。当然,他最情有独钟的还是刚得到的奥运开幕号外,这也是最珍贵、最激动人心的一份号外。

来自美国的丹尼尔一出现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门口,就成为记者们拍摄采访的焦点,只见他的上衣、帽子、背包上都密密麻麻别着数百枚奥运纪念章,每天他都乐此不疲地来和世界各地的记者交换纪念章。他说他已到过11届奥运会举办地,共收藏有12万枚奥运纪念章。

北京世贸天阶的奥运文化广场、北京展览馆的2008年奥林匹克博览馆、朝阳公园以及奥运村设有四座官方奥林匹克纪念章交换中心,此外,在潘家园、王府井还有近十处奥运纪念章交换场所。每天各点都云集几百名爱好者,不少身上别着纪念章、手里拿着纪念章收藏包的中国人、外国人,围在一起连比带划、精挑细选、以章换章、自得其乐。

“章迷”们手中藏有雅典奥运会、悉尼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等多届奥运会的纪念章。北京奥运会从倒计时五年、四年、三年到500天、400天、300天、100天的各式各样纪念章都能找到。祥云火炬、福娃这些独具中国特色的奥运纪念章,也很受外国“章迷”们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