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清泉,“湖南伢子好样的”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 龙军 通讯员陈新祥 我有话说
8月10日晚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来自湖南的小伙子龙清泉以总成绩292公斤的总成绩夺取冠军并打破抓举以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夺取的第六枚金牌。

“好样的,泉伢子!”在龙清泉的家乡湖南龙山县,乡亲们一起见证了他夺冠的过程。晚8点45分,当龙清泉最终锁定

金牌的时候,乡亲们鸣响了早就准备好的长长的鞭炮,庆祝他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太高兴了!孩子不简单!”看到儿子获得了冠军,父亲龙光武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说,孩子自己爱好这个,我们就一直支持他。既然参加了这个运动,那就要好好练。他从体校回来,我们看他手上的老茧相当厚,比我手上的老茧还要多。我问他苦不苦,他说不苦。我想这孩子,那么能吃苦,应该能为祖国争光。他对生活要求不高,从来不和我们要多少钱,平常只是给他生活费。在州里学习训练,每天他只要一块钱。

启蒙教练向亿红说,当时他被选进体校后是寄读,一边学习,一边训练,训练在体校,读书在四小。我当时训练是比较严的。从早到晚不允许缺席,时间保证两至三小时。当时,他在队里是年龄最小的,但精神好,心态好。那时举重队刚刚组队,条件十分艰苦,使用的是州体校的旧杠铃,自己又找了一些铁棍子,两头装上轮胎,练习举重的基本功。

龙清泉现在还不满18岁,是北京奥运会年龄最小的男子举重运动员。他从小就有出色的运动天赋,9岁时,被湘西自治州体校教练甘智悦看中,走进了湘西自治州体校举重馆。从此,举重成为这个少年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苦练三年之后,龙清泉在2002年参加了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获男子丙组38公斤级冠军。2006年全省第十届运动会上,他又以出色的成绩夺得了男子乙组52公斤级冠军。在这之后,龙清泉获得进入湖南省队的机会,这年是他练举重的第七个年头。

入选省队不久的龙清泉,遇到了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挫折,在参加2007年10月举行的全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时,由于想法太多背上了包袱,在比赛中早早被淘汰了。但是龙清泉没有因此一蹶不振,总结经验后,他投入到更加刻苦的训练中。4月20日,2008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选拔赛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龙清泉在比赛中一鸣惊人,在男子56公斤级决赛中爆冷战胜了2006世锦赛冠军李争,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从省队到代表中国参加奥运,龙清泉只用了两年的时间,而为了这一天,龙清泉刻苦训练了9年。

“自古英雄出少年”。90后的龙清泉用他宽厚的肩膀,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挑起了中国男子举重的大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