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冼东妹,“我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景华 我有话说

8月10日晚6时57分,在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33岁的广东选手、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冼东妹成功卫冕,为中国队再夺一金,同时也谱写了“妈妈级”奥运冠军的传奇。

今天一大早,冼东妹的家乡――广东四会迳口镇新农村,乡亲们就将墙壁粉刷一新,并拉起了“父老乡亲支持东妹!”、“东妹加油”等横

幅,整个村子像过年一样喜气洋洋。晚上6点多的比赛,乡亲们5点已经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东妹家门口的晒谷场上,挥舞着小旗等着观看比赛。当地政府领导也赶到东妹家,和乡亲们一起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

决赛开始了,乡亲们就像在现场一样大声为东妹加油,呼喊声响彻小山村。当东妹以绝对优势战胜朝鲜选手安琴爱,站在“塌塌米”上高举双手时,小山村沸腾了!热情的大妈敲起了四会传统的腰鼓,激动的小伙子舞起了奔放豪迈的醒狮。一时间,烟花腾空、鞭炮齐鸣,欢呼、笑声此起彼伏。人们纷纷将鲜花送到东妹的父亲和家人手中。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也赶抵冼东妹的家,向她的家人祝贺。

冼东妹的大哥冼东权激动地说:“感谢国家给了东妹这样一个为国争光的机会。今天晚上,我们要和亲戚朋友好好喝酒,为东妹再夺冠军庆功!”

一位观看冼东妹比赛的村民激动地说:“东妹这次复出,成功卫冕,体现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与气概。我们真的佩服她的勇气、胆量和智慧,她是我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的英雄。”

提起这位已经33岁的老将,冼东妹的启蒙教练陈小蔚感慨不已。他说,“20年前,我选运动员时,一眼就看上了不起眼的东妹。她特别能吃苦,身体多次受伤,从来不叫苦。在长达20年的运动生涯中,她一共5次退役,又5次复出,而每一次回归赛场后,她都能打出出色的成绩。”

从13岁进入广东省四会市业余体校,到17岁拿到全国青年赛冠军,再到29岁实现雅典奥运金牌梦想,作为一个女儿、一位妻子,一位妈妈,冼冬妹已经没有遗憾了。然而,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再一次让冼东妹动了心思。

在中国体育史上,生完孩子再复出参加奥运的选手不多见,何况还是像柔道这样对抗如此激烈的项目。冼东妹说:“自己的复出有多方面的因素。首先,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意义不一样;其次是领导和教练的鼓励及家人的支持。另外,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

2007年,广东省体育局领导找到冼东妹,希望她能再战北京奥运会。这时冼东妹的女儿才几个月。为了复出,她狠心地给孩子断了奶,重回训练房。短短的两个月,近乎残忍的减肥训练,冼东妹的体重就降了11.3公斤,达到了52公斤级柔道比赛的标准体重。

2007年8月,冼东妹复出仅3个月就拿到了全国冠军赛金牌。夺冠后的第二天,她就入选国家队。今年3月的奥运选拔赛,冼东妹力克群雄拔得头筹。奥运资格竞争,这位“妈妈队员”一路领跑,并最终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本报广州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