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洛杉矶承办第十届 主场馆容纳十万人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23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将第10届奥运会授予洛杉矶。美国人决心向世界表明,他们不但有一流的运动员,也能办一流的运动会。顾拜旦曾到洛杉矶考察,印象深刻。

1929年10月25日,纽约股票市场崩溃,世界经济危机大爆

发,西方经济陷入空前灾难。即便如此,洛杉矶奥运筹备工作也未停止,各项设施于1930年完成。体育场馆建筑及安排相当出色,与以往各届有天壤之别。体育场馆不仅设计新颖,设施完备,而且宏伟壮观。主体育场“罗马大圆形演技场”纪念运动场,设计得古朴典雅,可容纳观众10.5万人;新游泳馆可容纳观众1万人,馆内设备齐全。

本届奥运会,专门为男选手修建了宿舍区,有700栋木头小屋,漂亮舒适,可居住2000余人。配备了完善的体育设施,食宿设施收费低廉,每人每天2美元,受到各代表团欢迎。此届因女选手只127人,被安排到旅店。有鉴于此,国际奥委会之后在《奥林匹克宪章》中规定,奥运主办国必须修建奥运村。

1932年7月30日下午,第10届奥运会开幕。美国总统胡佛认为:“不值得为27个字的致词去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结果,由副总统查尔斯・科尔蒂斯代表出席,观众达11.5万人。由于欧美国家正经历经济大萧条,参赛国仅37个,各国运动员不及上届一半,只有1408人。(4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