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从未老去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付小悦:开幕式上,很多久已没有消息的老将都出现在现场,做执旗手、传递火炬,比如张燮林、许海峰、潘多、孙晋芳、高敏、熊倪等,令我非常感慨。尤其最后李宁点燃主火炬,他“夸父逐日”的姿态令人想起他20多年前在运动场上的英姿。

余海波:那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的英雄。

钱建强:我想这是开幕式组织者一种别具匠心的安排,是向老一辈运动员致敬的一个环节。正是他们,为新中国体育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体育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与他们昔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新中国的体育事业从他们开始走向辉煌,那个时候,一切都很简陋,一切都要摸索,十分不容易,真可谓筚路蓝缕。时光阻隔,现在年轻一代可能不太容易了解他们曾经给中国留下的印记。他们那时的表现,不只具有体育方面的意义,而且更具有向世人展现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意义。

余海波:孙晋芳成名之际,正是中国女排三连冠之时。那时我正上初中,学校放假让学生看球。看到她,真的想起好多。

付小悦:是啊,昨天女排首战委内瑞拉,比赛由宋世雄解说,那宋氏独有的高昂而激情的声音能勾起人多少回忆!他的声音一点没变,可画面切到他时,发现他已经老了不少,他旁边坐的嘉宾,女排老将陈招娣也不是20多年前的样子了,这一切与场上年轻的女排姑娘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真是逝水流年!可是,他们的激情依旧,勾起我们的回忆也依旧。

余海波:是的,那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他们,也承载着我们年少时的英雄梦想。

付小悦:奥运会一开始,我们关注的是此时此刻,每天的焦点都在变,每刻的兴奋点都在转移,但此时,静下来,回首往事,也是很有意义的。每一个此地此刻,其实都在创造历史,而若干年后回首,这些都是传奇,同样会镌刻在奥运的光荣榜上。

余海波:我想,时间会沉淀这所有的兴奋与激情,会把它藏在内心深处。传奇之所以是传奇,是因为平常人的人生难以企及;更重要的是,传奇还浓缩了每个人内心的渴望。这种渴望就是:更快更高更强。人类历史绵延至今,就是因为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脚步。

付小悦:奥运会展示的是人的思维、体能所创造的高度,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强,而人的生理特质又决定了这只能是在高峰时代的状态,所以从某个程度上说,奥运会是青年人的聚会。可是,虽然每个青年人都会老去,人类仍在顽强地攀登。

钱建强:年龄老去,容颜老去,成绩被刷新,但,人们在高峰状态所积淀的精神力量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消逝,所谓丰碑,最终还在心灵的力量。

付小悦:所以,这次栾菊杰以50岁高龄重返赛场,格外令人肃然起敬。

钱建强:这个时候,也有很多人会想“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付小悦:她的体能,我想大约不能和年轻时候相比了,但她对击剑事业的热爱,她的境界是令人敬佩的。固然是“自古英雄出少年”,可“老夫聊发少年狂”不也别有慨然之情吗?

余海波:所以我在想,我们何必吝惜那些掌声,送给那些在内心之路上一直前行的人们?他们年轻的时候,努力将体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提供了欣赏速度、力量、艺术之美的精神享受。今天,或许他们不再年轻,但他们的英雄之心仍在。

钱建强:这两天,赛场上年轻运动员很抢眼,80后甚至90后的一代登上金牌领奖台,比如陈燮霞,庞伟,郭文?,龙清泉。人们无意之中会将金牌的归属作为成功的标志。但事实上,无论成败输赢如何,只要上了赛场,不也是更深意义上的成功么,不也是给人巨大的心灵鼓舞么?

付小悦:所以,即使杜丽失利,我们也会给她掌声和感谢,感谢她曾经给我们带来的荣耀,感谢她今天依然为此而努力。所以,今天郭晶晶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我们的掌声不仅是谢谢她和吴敏霞联手为我们奉献的美的享受和金牌的荣光,更谢谢她给我们诠释的奥运精神。

余海波:这让我想起今天张琳获得400米自由泳银牌之后说的话:我尽力了,我很高兴,能击败这么多的高手,是我的荣幸。他是英雄,尽管他只是第二名,但他已达到了他此时所能达到的顶峰。

钱建强:很多年轻队员之所以有出色的发挥,我觉得跟老将们的出场有很大的关系。很多压力老将们扛了过去,他们在场给了年轻人定力。另外,很多老将现在都是教练,亲手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年轻人。

付小悦:就是那句话:我之所以能够看得更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余海波:如果人类历史是一个长长的阶梯,那每一级阶梯上一定刻满了英雄们的印记。我们,沿着这些阶梯往上上。

钱建强:在射击项目中,谭宗亮、任洁、赵颖慧虽然没有摘取最后的奖牌,但此前所有的期望压力都由他们担起来了。媒体的报道自然给了金牌获得者很大的篇幅,但我在网上看到,很多帖子都献给了那些“败北”的老将们。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人们对英雄的理解还是比较中肯的,不以成败论英雄。

付小悦:这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进步――再也不是从前那个如果没有得到金牌,就要饱受非议的时代了。

我们在看到那些老将时,思绪常常会闪回时光隧道,常会回想到当年他们叱咤风云时,我们那和他们一起激动,一起心跳的青春,会想起伴随着中国体育的进步一起前进的中国……时光荏苒,他们仍在拼搏,无论赛场内外;而我们也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各自为自己的生活事业而奋斗。

余海波:是的。其实平凡人也自有英雄。英雄就在每个人的心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自己人生的目标。在人生之路你不曾放弃,你就是英雄。

钱建强:体育的赛场,就是人生的赛场,很多时候,你不跟别人在比,而是跟自己在比。所以刘翔说,我的对手只有我自己。

余海波:想起古龙来了――英雄在哪里?或许天涯之远,或许就在你心里。超越自我,就是英雄。英雄活在每颗不懈追求的心灵里,它怎么会老去?

钱建强: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生的哲理是相通的。人们都说老将们的作用是“传帮带”,这固然有竞技上的引导,但根本上可能还是精神上的指引和人生上的指引。很多赛场上,比如足球、排球等群体项目,人们都会找一个领袖,一个精神上的领袖。

余海波:是的。我是个狂热的足球迷。我们那个时代的球王是马拉多纳。1995年,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做过他的一个专题片,片尾曲有这么一句:也许有一天我老得不能唱也不能动,我也会为你献上最真挚的笑容。我时常想起这一幕,内心只有温暖,只有仗剑走天涯的满腔豪情。人生,就是要做英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钱建强:老将们创造了历史,历史也记住了老将们。今天,我们在见证年轻人摘金夺银的光荣时,也不会忘记他们身后老英雄们的身影。我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年轻的健儿们朝气蓬勃、风光无限,老将们应该为此欣慰,因为他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他们的精神衣钵有人传承。此时此刻,我们怀念所有为人类体育作出贡献的英雄。这或许也是开幕式设计者的心声吧。

付小悦:谁说“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英雄镌刻在历史上,英雄留在人们心中,英雄从未老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