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子三大球的不同命运

20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昨天,中国女篮、女排、女足三支队伍都出场比赛,并且取得了不错成绩。女篮战胜排名比自己高5位的西班牙队,女排3比0轻取委内瑞拉队,女足顽强地逼和排名高于自己的加拿大队。

今天,中国男子三大球队伍也纷纷登场。

其实对于这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男女三大球项目共6支队伍而言,表现出勇敢、顽强、

敢于并善于拼搏的精神比成绩本身更重要。

这样说的理由有两点。

一是中国的这6支队伍都不大具备夺取冠军的实力,除了女排的实力稍强些,其他几支队伍都不具备夺取冠军乃至获得奖牌的实力,脱离实际地想要求他们去取得超出自身实力的名次,本身就是不明智的。

二是中国还有很多项目具有夺取金牌的实力,比如传统的跳水、体操、举重、射击、乒乓球、羽毛球、柔道等。

因此,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确定本次奥运会的参赛目标时并没有对上述6支球队提出过高的要求,甚至对于两届奥运会冠军也没有提出必须拿冠军的目标,获得奖牌就是可以接受的成绩。

而代表团和广大公众看重什么呢?

我想,大家看重的必然是精神状态,是有勇有谋的拼搏,是灵性和智性的竞争。新中国第一位国家体委主任贺龙曾经发出过“三大球上不去,我死不瞑目”的豪言,我想贺龙元帅所冀望的不仅是一种成绩上的提升,而是精神上的超拔。

今天,中国男子三大球的三支队伍全盘落败。男足以0比2被比利时击败,男排1比3不敌保加利亚队,男篮则大比分负于美国男篮。

看上去三支队伍的成绩都一样,全部负于对手,但三支球队在比赛中的精神状态带给我们的是不同的感受。

中国男足在第一场小组赛中以1比1战平并不强大的新西兰队,总算在不经意间结束了奥运会和世界杯赛场上不进球的尴尬纪录。但是,早就有记者指出第一场比赛中中国男足的比赛不够积极,有保平的消极思想。而今天的这场比赛,这支队伍开场不足10分钟就被对手攻入一球,继而居然在主场领受了两张红牌,主动将胜利交给了对手。全场比赛没有体现出应有的智慧和灵性,打得简单卤莽,甚至还有些消极。下半场我们的一个球员在本方禁区内被对方前锋摆脱后,丝毫不理会,任由对方逼近我方守门员。

中国男排的实力比对手保加利亚队差距很大,对方的世界排名第4,而我队是依靠东道主优势才进入奥运会的。但是,我队球员并没有放弃,在前两局以20比25、21比25失败后,第三局顽强地以28比26扳回一局,因此,失败的男排队员们赢得了观众的一致鼓励。

中国男篮的情况也差不多,实力和美国男篮不在一个层次,但他们以轻松心态迎战对手,甚至在开局一段时间里还领先对手,特别是外线队员敢于投篮,命中率一度达到50%。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丝毫不手软,发挥了应有的水平,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对于任何一支队伍来说,比赛可以输,但绝不能丧失斗志和涣散意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